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晚舟引渡流程 美为何要拖到最后一刻
www.wforum.com | 2019-01-26 05:56: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2日,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Marc Raimondi)发表声明,称美国将继续寻求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遵守美加引渡条约规定的所有最后期限,并感谢加拿大对美国的支持。而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纳顿(David MacNaught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收到美国方面的意向,引渡孟晚舟的程序即将开启。

但是,加拿大司法部表示,仍没有收到美国对孟晚舟的正式引渡申请,美国方面也没有表示何时会正式提出引渡申请,仅仅表示会在1月30日最后的引渡期限之前。鉴于美国与加拿大之间引渡程序需要加拿大司法机构审批通过,而此时距离最后的通过日期仅有六天,这就意味着美国已很可能将引渡孟晚舟拖到最后一刻。


有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难以启动引渡孟晚舟的正式程序,是受美国国内政府关门的影响。但实际上,美国政府关门对司法部的正常运转影响非常小,白宫方面表示,司法部84%的职员免受关门影响,近2万职员正常工作。而联邦调查局(FBI)和特别检察官的调查工作照常进行。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关门对孟晚舟引渡造成的影响非常小。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美国将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拖的如此之晚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方面正在搜集更多证据来向加拿大证明引渡是有必要的,二是为了能够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

众所周知,当美国提出引渡孟晚舟后,是否能够顺利引渡决定权交给了加拿大司法部,加拿大司法部长拉梅蒂(David Lametti)将会做出最后的决定。根据相关法案,如果加司法部长认为孟晚舟所受指控存在政治意图,他必须拒绝美方的引渡要求。 

事实上,从特朗普此前表态或许会因中美贸易谈判而介入孟晚舟的表态来看,难以说服加拿大这没有与政治考量。就连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也表示这可能会成为孟晚舟不被引渡的关键因素。这就使得美国司法部门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搜集证据,证明孟晚舟所在的华为确实有违反美国制裁伊朗协议的行为与证据,并试图让加拿大司法机构以及美加国民相信美国对孟晚舟做出的拘捕与引渡并没有政治意图。从孟晚舟被捕的2018年12月1日,到引渡截止日期1月30日,时间非常有限。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将引渡孟晚舟的期限拖后也并不奇怪。

另外,美国将引渡孟晚舟的时间拖后,或许与中美贸易谈判有关。孟晚舟被引渡的截止日期,正好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问美国开始部长级贸易谈判的时间重合。

不排除美国借孟晚舟案来给与北京更多压力。到时很大的可能,美国会在1月30日前通过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而这也会成为刘鹤访美的见面礼。鉴于负责美国对华贸易谈判的白宫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中国政府对重点产业的支持方面要求彻底变革,并要求再知识产权领域加强保护,可能会以孟晚舟案为筹码,要求中国做出让步。

到时不仅孟晚舟个人的命运会掌握在中美贸易谈判手中,甚至华为作为中国创新型通信企业的命运,也将会被美国政府摆上谈判台。这也符合美国发动对中国贸易谈判的初衷,即不仅要求中国减免关税,缩小贸易逆差,而是遏制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