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对台强硬讲话是要测试美反应
www.wforum.com | 2019-01-05 04:33:5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19开年第2天发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讲话,不仅在台湾引发极大反应,国际媒体也做了大幅报道,一些评论认为,习近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说法,显示中国“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增加。

习近平对台强硬讲话是要测试美反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大会堂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2019年1月2日)

  不过有学者说,习近平讲话的内容、时机和对象都涉及美国因素,在美国不会放弃对台湾安全保证的情况下,中国对台动武的可能性不高。

  德州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政治学助理教授兼代理系主任叶耀元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近平发表这篇讲话的时机有两个重要背景的考虑:台湾内部情势的变化与国际环境下美中关系的现状。

  叶耀元说,对于前者,中国认为国民党在最近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中胜出,这种政治的情势变化传递出台湾人民可能“愿意与中国亲善”的信息,因此北京要把握机会“乘胜追击”,说服台湾人民“统一是比较好的选项”;至于后者,中国也想在目前美中关系紧绷的情况下,“挑战”美国对台湾的安全保障“到底有多紧密”。

  他说,特朗普的一些作为,像是宣布自叙利亚撤军,都显示美国不愿意继续扮演全球警察角色,对中国来说,这“是不是代表美国也会从韩国撤兵?美国对台湾的安全保障也会降低?他(习近平)也想把这个讯息传递出去,看看美国方面的反应会怎么样。”

  叶耀元说,实际情况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看法,已经从过去的“合作者”变成如今的“挑战者”,因此美国更不会放弃台湾作为守住第一岛链重要角色的地位。

  他说,美国“理论上不会放弃对台湾的安全保证,因为如果两岸真的统一,或中国不管用什么方式去占领台湾,这对美国会造成安全疑虑。当台湾被中国控制之后,它就可以直接东进进入太平洋,对美国造成安全上的疑虑。”

  正因为如此,对于一些舆论和分析说,习近平在对台讲话中提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显示出北京对统一的急迫感,以及中国“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叶耀元也不这么认为。

  他说,“武统不是在挑战台湾,而是在挑战美国,是在试探美国的防卫底线到什么程度”,如果武统成为“进行式”,那么以中国的实力而言,“它绝对不可能愿意跟美国不惜一战,因为这对中国来说很可能就是灭国的开始”,所以武统的“可能性非常低”,它只会被当成一个名词用来恫吓台湾人民,而不会是一个统一的选项。

  美国内华达州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也认为,中国“立刻武统”台湾的可能性不高。

  王宏恩通过电邮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的说法只是“微加大力度”,顺着台湾地方选举的结果走,习近平提到不同层级全方位交流,就是想“绕过”台北与总统府、海协会及陆委会,“由地方包围中央的方式进行交流”,因此即使北京有别的意图,应该也会等到2020年台湾总统选举的结果出来再决定也不迟。

  他说,中国在这次台湾选举前一反常态没有以军机绕台,“其实也反面证实了中国了解用武力威胁台湾选举会得不到想要的结果。”王宏恩认为,美国对台湾的一系列作为,包括多项友台法案、对台军售,以及美国在台协会在台北启用的新馆等支持台湾的动作“一直没有停过”,不过“会持续到什么程度,以及力道有多大,还是要看中美贸易战的后续。”

  圣汤玛斯大学的叶耀元教授则认为,美国可以从两方面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一个是以美台联合军演给台湾“打强心针”,表示美国愿意与台湾联手抵抗中国的军事威胁;另一个方式就是落实《台湾旅行法》,允许台湾高层官员如副总统或国防部长到美国访问,与美国官员交流会谈,让台湾人民确实感受到美国的确是力挺台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