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嫦娥四号登月 背后是一场中美争霸战
www.wforum.com | 2019-01-04 06:00:04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嫦娥四号昨天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为人类探索宇宙创造历史,《人民日报》手机版随即发出号外"报喜"。官方如此重视,一来是这次成功能增强国民自豪感,二来是探月工程背后其实是一场国际、特别是中美太空争霸战,中方取得成就,高调宣扬以壮声势也是符合逻辑。

嫦娥四号登月 背后是一场中美争霸战

  中国嫦娥四号探月器这次任务,不仅实现了人类首次登陆月背,更展示了中国空探索的飞速发展。

  不得不承认,中国是国际太空竞赛的后来参与者,至2003年才实现首次载人太空飞行,较苏联(俄罗斯)和美国首晚了足足42年。但尔后,中国的航天科技屡次破重要关口、用短短十多年开拓出多项重要成就。

  嫦娥登月背 反映中国科天科技突飞勐进

  其中除探月工程外,中国为筹备2022年建造太空站,已升空了太空实验室,实现了太空人入住操作;而去年,中国火箭发射数量首次全球居首,当年发射了36颗,而美国只有30颗。除了当前的探月工程。

  中国已发射了逾三十多颗卫星,组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到2020年完成组网,全面投入应用。

  与中国快速发展相比,作为传统太空科技"一哥"的美国,过去30年却似乎放慢了步伐。自列根(Reagan)时代以来就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2011年结束穿梭机(Space Shuttle)项目以来,美国就不得不依赖其他国家将美国太空人送上太空。

  这个格局下,中国似乎有勃勃雄心,试图用一定的年期里,挑战美国长达半世纪的太空霸主地位。

  美方当然看到中国的意图,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2017年上台后,屡次出手推动美国重拾太空发展动力。其中前年12月,他签署的一份空间政策指令中,阐述了载人登月和火星登陆计划,并着手筹建太空部队,以对抗中国军方开发的太空武器。

  美国太空总署(NASA)今年的预算定为215亿美元,被指可能仍然是中国的近两倍。

  特朗普欲保障太空霸主地位 包括组建太空军

  中国为何想跟美国比拼太空科技和探索?套用美国亚拉巴马州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未来实验室(Futures Lab)的中国太空项目专家Namrata Goswami的话,两国瞄准要争夺的是太空中的巨量资源、乃至未来太空商业规则的话语权。综合中外专家过去的分析,主要例子包括︰

  其一,科学家相信月球蕴藏大量氦-3--能作为清洁能源的物质,如能开采月球的这种矿产,可提供地球1万年的电力。

  其二,太空科技与军事科技息息相关,提升太空探索能力,等同提升自身军事能力。

  其三,太空科技是量度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谁有更强太空技术,谁在国际上有更大话语权。

  事实上,中方近年已不再隐藏自己开发太空的战略意图,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2017年接受官方电视媒体采访时称,"宇宙就是个海洋,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如果现在能去我们不去,后人要怪我们,别人去了,别人占下来了,你再想去都去不了"。

  在中美角力白热化的今天,这场中美太空争霸战未来发展走向,或许会是新冷战的指标之一,值得持续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