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19 中国经济的最大看点
www.wforum.com | 2019-01-02 06:51:03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已经到来。关心中国发展的人都会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将主宰2019年中国发展的命运?在我看来,是经济,经济发展的好坏将会是2019年中国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而在2019年的经济发展中,什么是最大的看点呢?我认为应当还是中美贸易战。

2019 中国经济的最大看点

  也许有人说,最近美国总统川普频频与习近平通话,中美贸易战是否会在2019年缓和下来呢?我看不会。为什么这么说?

        众所周知,川普讲话经常反覆,他的一时发言不足为凭。倒是中美贸易战中美方的主将,经济学家纳瓦罗最近的一个发言比较值得重视。纳瓦罗12月22日接受《日经新闻》访问的时候强硬表示,除非北京彻底修正贸易与产业行经,否则90天贸易谈判期限一过,美国与中国仍难达成协议。他说:“在日本或美国,没人真的相信他们已经放弃这个目标”,他指的是中国制造2025。这番讲话表明,美国对于中方的承诺已经不是那么轻信了,他们必然要看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才有可能停止贸易战。而这对中国来说太过困难,因为达成协议代表中国需放弃原先的发展模式,并造成政治体制解体的风险,中国不会轻易妥协。

  那么,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开打会怎样?中国官方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24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得很清楚,那就是,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的经济带来长久的负面影响。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娄峰更进一步表示,美中贸易战对两方都有负面影响,然而,美国的负面影响会迅速趋于零,中国却是中长期的,甚至是持久的影响。他提到,同样两边对对方的600亿产品加征25%关税,中国就业人数会减少860万人,美国却只有125万人。

  除了失业问题以外,更大的影响在产业链。根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日本以供应美国市场需求为主的机械业者,将生产线从中国移出、回流日本或移至第三国的趋势正在扩大,以避免遭受美国25%关税的冲击。《日经新闻》对逾百家大企业的调查也显示,六成日企担忧受美国关税冲击,开始改变生产地以因应。众所周知,川普发动中美贸易战的主要目的,就是逼迫一些工厂和公司把供应链移出中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中国的制造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造成严重打击。而从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的结果很可能会达到川普的目的。

  当然,中国作为经济大国也不会束手待毙,一定会做出反击。问题是,中国的反击会有效吗?目前为止,我们可以预料的中方的反击手段就是贬抑人民币,这样的做法确实可望为经济提供支持。因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超过500万人可能失业),据估算,若北京当局选择在2019年放手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12%,将有望使净就业损失降至90万人、抵销失业窜升对GDP的打击。但人民币若贬值达12%,也势必会刺激资本向外逃窜,外流金额预估可能达3320亿美元,将消耗中国多达10分之1的外汇存底。有分析家认为,这意味着,上述假设中最糟糕的情况倘若发生,中国可能将在承受就业寒冬或本币剧烈贬值间面临两难选择。

  总之,对2019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来说,与美国的这场贸易战将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