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龙应台才是真正的失败者
www.wforum.com | 2018-12-29 03:48: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僵持将近一年的台大校长遴选案尘埃落定,现在不必再吵管上管下,作家龙应台在脸书上PO文感叹,“我想给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们鼓掌”,她说,历史的审判迟早而已。

此刻,只有鼓掌够吗?卡管一年多,现在拍手会否太晚?龙应台认为台湾不该松懈,应该要呵护民主精神和制度。然而,当更多违法违宪之事出现时,龙应台沉默了,不只她,这是一批蓝营人物的缩影。他们将民主自由奉为圭臬,却从不正视有一条隐形的黑线暗暗潜伏,为避免被扣上亲中大帽,他们故作清高。

历史何时审判,虽不得而知,但历史的吊诡在于,当年痛骂连战赴陆参加阅兵的管中闵,两年后却因颜色被加诸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即便他抗战史观与连战或有不同,但在有些人看来,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或许已经不对,除了管爷,不对的名单里,龙应台当然也在列。

龙应台有时也不是沉默者,尤其面对中国大陆,她也会把调门拉高,例如“请用文明征服我”。为此,她十年前就写下了《大江大海1949》,谁归于成功、谁归于失败,谁归于荣耀,谁归于屈辱,龙应台要用鲜活的故事为历史再正名。龙应台是外省二代,在她看来,父辈飘零入寄的一生,从大陆到台湾也不全然是失败。可是,当一批人丢掉故国山河,去裹挟着另一批人客居异域,当他们偏安一隅,以岛为国,甚至七十年后连国都不保时,大江大海就如李敖所说,变成了残山剩水,七十年前,这样的溃败是地理上的,七十年后,却彻底变成了心理上的抱守残缺,而接续这场失败的,恰是龙应台自己。

龙应台才是真正的失败者

例如,在《大江大海》里,龙应台写了刺刀从军的张玉法,他十四岁和八千多个中学生离开山东家乡一路颠沛流离的故事。书中说:“慌乱的时候,没从车顶掉下来摔死的人,尸体夹住车门口,争相上来的人,就会把尸体当作上下”。景象之惨,让人不忍再读。可是,十几岁的少年,背井离乡所求为何?这些人跟共产党无冤无仇,要为爱国去当“反共义士”,孽子孤臣?难怪李敖批评,总该有个答案吧,只有一幅学生流亡图,这样子的书,太偷懒了吧。

提及“许蚌会战”,龙应台在书中说,那战败的一方,从此埋藏记忆,沉默不语;那战胜的一方,在以后的岁月里就建起很多纪念馆和纪念碑来荣耀他的死者、彰显自己的成就。事实上,国民党到台湾从未沉默,仍以革命民主政党自诩,并为反攻大陆许下五年之期。国民党若自视救国救民,为何无法阻碍奸匪之猖獗,甚至败走海岛,都要说是撤离大陆,转进台湾,说“固已遭受一时之挫,但实亦一般国民革命过程中不可避免之考验。”看到没,如此溃灭,竟能说出这般道理,类似的荒谬与错乱,为何龙应台全然不提呢?

事实上,若论一将功成万骨枯,形容当年国府高官的逃亡至为贴切 ,尤其在遍地烽烟中,由于情报消息之便,照样走得从容。蒋经国在1949年4月24日的日记中写道:“中午,奉父亲嘱咐说 把船只准备好,明天我们要走了。我当即请示此行的目的和地点,父亲没有回答,当时只好准备一艘军舰,听候命令。”多么生动的一段文字,两蒋去台可以有军舰待命,多少升斗小民在上海撤退、海南岛撤退时,为一张船票挤破脑壳,多少人在离乱中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没有军舰,只有沉默,这段埋藏的记忆,难道不该算到国民党头上吗?

龙应台的《大江大海》,只有现象的描述,却不深究背后的原因,她貌似中立,各打五十大板,但对其中一方,大棒时常高高举起,又轻轻落下,对于要阐述的观点,早就是预设立场,未审先判。若谈1949,百转千回,催人泪下的故事太多太多,可那些名字,全部被龙应台遗漏。

如获颁青天白日勋章的“鹰犬将军”宋希濂,他一生征战无数,浴血抗战,又经内战,1949年惨败川东,在大渡河沙坪被俘,宋戎马倥偬几十载,后来又被共产党关进监狱十年,垂暮之年,他远赴美国,远离了国共两党,却屡次呼吁国家统一,这样的彻悟,是他发现原来中国的前途是在他当年的敌人手中。因为爱国,他扬弃了主义领袖,而忠于民族国家。宋希濂头脑的清明,实在是今时今日很多国民党望尘莫及的,而龙应台为何不替宋希濂摇笔?李敖在《大江大海骗了你》一书中说,龙应台的作品对宋希濂的一生和转变只字不提,把男主角都写丢了,还要谈1949,岂不荒唐可笑。

再如,和宋希濂同样是黄埔一期的杜聿明,他在徐蚌会战中被俘,而杜妻曹秀清及子女在上海沦陷前遵从蒋介石手谕飞赴台湾 。到台后,这一家人生活困顿,曹秀清四处求助最后谋得一份微薄的收入。再后来,杜聿明的母亲隔海念子心切,终告不治。长子杜致仁在美国也自杀了。但是杜的长女嫁给了杨振宁,1957年杨拿下了诺贝尔奖,曹秀清一家又成了宋美龄的座上宾,目的是让曹赴美劝说杨振宁回台加入反攻大陆的行列。饱尝人情冷暖,曹秀清早已心寒,她离台后不想再回。1959年,杜聿明出狱的消息传来,四年后,曹秀清回到大陆与夫同聚。杨振宁也于1971年回到祖国大陆。尼克松访华、日本首相访问中国,杜聿明两度参加国宴,曹秀清说,杜聿明吃了国民党的苦,却享了共产党的福。杜聿明死后,国民党又要争取曹回台,但曹秀清根本没有归意,她死在了香港,杜家的血泪史是1949国破家亡最好的诠释,曹秀清离开台湾,重回祖国的故事难道不够大江大海?这样的1949,李敖说,龙应台知道的太皮毛了。不必同情上一代的失败者,因为她自己就是新一代的失败者。

而龙应台式的大江大海,也成了很多国民党人的内心写照,如管中闵,九三阅兵时他怒骂阅你个卡蹭,然而一年多来,却仍遭独围攻,其心路历程,实在不是一句“I am fine”就能概括的。管爷如此,至于龙应台自己呢?她在文化部长任内,段宜康说她是脸皮最厚的政务官,哪怕她写下大江大海,反共已成反中,在独派眼里,依然视如寇仇。到头来,那些洋洋洒洒、催人泪下的故事还是骗了自己。那千分之三的中国领土上没有大江大海,只有残山剩水,江在对岸,海在对岸,同胞也在对岸,七十年了,历史已无禁区,早该跨过去了,恩仇尽泯,重新携手,就像宋希濂、曹秀清一样,只可惜龙应台的江海抵不过一条大河,那是失灵的心灵鸡汤 ,与其苦笑尴尬,何不把未完的故事留给别人去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