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晚舟有病刚手术 中国要求立即放人
www.wforum.com | 2018-12-09 09:16:37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孟晚舟有病刚手术   中国要求立即放人

  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外交部连续三天回应外交部已经连续3天对孟晚舟一事公开回应。

  在12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孟晚舟被拘押一事是否会影响正在进行的中美经贸磋商”时,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回应,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中美双方应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紧磋商,争取尽早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在回答“中方是何时收到孟晚舟被拘押的通报”时,耿爽表示,无法在此讨论涉及到此案的具体细节。中方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并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对“孟晚舟这样的企业高管在加拿大因违反美方对伊朗的制裁而获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回应时,耿爽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各项决议。同时,中方反对一国在安理会框架外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在12月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关于孟晚舟的国籍身份,耿爽表示,无法提供关于此案的具体细节。但有一点可以明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耿爽表示,中方得知此事后已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了领事协助,并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严正立场,“我们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迄今为止,无论是加方还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

  12月10日听证会继续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7日下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的保释申请举行听证会,但未作出裁决。

  根据央视新闻消息,听证将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1点继续进行。在此之前,孟女士继续处于拘押状态。

  据环球网报道,华为表示将继续关注下周的保释听证会。“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新华时评: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连日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拘押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受到中方严正交涉、强烈抗议。

  从法律上讲,孟晚舟并未违反加拿大法律,加方却偏听偏信美国一面之词,在孟晚舟转机之时抓人,于法于理于情不容。华为公司通报,“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出,“加拿大和美国方面均未向中方提供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而且,无论是按属地还是属人原则,加拿大当局都无权过问。

  众所周知,美方一贯让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长臂管辖”的霸道行径早已为国际社会所诟病。但加拿大却置国际规则于不顾,唯美国马首是瞻,为美国的霸道做法埋单。

  加拿大是常把人权放在嘴边的国家,但在孟晚舟事件中,不分青红皂白就抓人,将过境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拘押之后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就把当事人作为重刑犯对待,是对当事人极大的羞辱和人格的不尊重。孟晚舟有高血压和睡眠问题,今年5月刚做了颈部手术,加方也无相应的人道主义安排。可以说,加拿大的做法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加拿大的做法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是对中加关系的严重损害。按照加拿大领导人自己的说法,他是提前知晓有关行动的,但他并没有跟中方通气,而是放任这种恶劣事件发生,助长美国单边霸权行径,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奉劝加方不要执迷不悟,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