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来巴拿马领略三城一河 与众不同的体验
www.wforum.com | 2018-12-06 06:00:5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巴拿马领略三城一河 与众不同的体验

  来到蝴蝶之国——巴拿马,我不由得哼起《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这首火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原来出自于巴拿马。原曲《爱的故事》是由巴拿马作曲家卡洛斯·埃尔塔·阿尔马伦于1955年创作的情歌。卡洛斯的兄长痛失爱妻,悲伤和折磨令其备受打击。卡洛斯目睹兄长的悲痛,有感于爱情在生命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创作了这首拉丁情歌,泣诉死亡给爱情带来的痛苦。“这是一个爱的故事,无可比拟,绝无仅有,这份爱让我体会,所有的美好,所有的不幸,爱情为我的生命带来亮光,又将之熄灭”。歌曲中文填词者为知名作词家陈蝶衣,歌名为《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爱的故事经久传唱,城的故事动人心扉。早在16世纪前,印第安人已在巴拿马地峡地区居住。1502年,哥伦布在沿中美地峡海岸航行时,发现岸边到处是蝴蝶飞舞,便用印第安语给其命名“巴拿马”,意为“蝴蝶之国”。

  巴拿马运河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也被视为世界工程奇迹之一。巴拿马的运河博物馆,详细记录着巴拿马运河100多年的历史。运河横穿巴拿马地峡,总长82公里,最宽的地方达300多米,是世界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早在1524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就曾建议制定巴拿马运河方案以缩短航程。1879年,法国组建了巴拿马洋际运河环球公司,并于次年动工开凿巴拿马运河。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工程被迫于1889年中止。

来巴拿马领略三城一河 与众不同的体验

  1903年,美国通过支持巴拿马独立,与巴拿马签订了《巴拿马运河条约》,取得开凿运河和“永久使用、占领及控制”运河和运河区的权利。1904年,运河动工开凿。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几十万劳工参加了开凿工程,其中包括近万名从中国被招至巴拿马的华工。1914年8月15日,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美国东西海岸间的航程缩短了至少1.48万公里。

来巴拿马领略三城一河 与众不同的体验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对运河扩建部分的介绍中,出现了一艘属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船。2014年11月,在历经了25天的航行后,这艘名为“夏之远6”号的半潜船承载着扩建巴拿马运河所需的闸门,从意大利驶达运河靠近大西洋一侧的港口。事实上,“夏之远6”号前后一共为扩建的运河运送来4扇闸门及配套设施。两年后的6月26日,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竣工通航并举行庆祝仪式,首舰通过巴拿马运河位于大西洋一侧船闸的,就是来自中国的“中远海运巴拿马”号货轮。

  看着一艘艘巨轮排成长队准备穿越大洋,玩味着水闸系统开合起降,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上人类的智慧,记者不由得发出赞叹。不过,巴拿马运河的过河费不菲,过往船只按排水量等计费,必须提前电汇或者当场付现,否则休想进入。1928年,美国人理查德·哈里伯敦在游泳通过巴拿马运河时,也缴纳了36美分的过河费。

  巴拿马运河沟通两大洋,泛美公路连接南北美。运河与公路交叉,正好画成十字,巴拿马城就在世界的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分为古城、老城和新城三部分,映衬着三个不同的时代。

  巴拿马古城在市区以东8公里的地方。这个面朝大海的遗迹,断壁残垣散落在绿草坪中,似乎在无尽地倾诉着历史的岁月。16世纪巴拿马地峡开始繁荣。但1671年,英国人摩根带领上千人马登陆,对巴拿马城进行了一次毁灭性的洗劫,临走还放火把城市烧成废墟。

  巴拿马古城被毁两年后,古城以西8公里重建市区,现在被称为巴拿马老城。老城坐落在一个不大的半岛上,三面被大海环绕。欧式建筑搭配拉丁风情,点缀着加勒比海的透亮与敞快,时而宁静,时而喧闹,但都会时时刻刻提醒人们,今日不同往昔。最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城,是新兴的商业、文化和住宅区。远远望去,高耸林立的摩天大楼与巴拿马金融业的发达非常“般配”。新主干道巴尔博亚大道是以航海探险家巴尔博亚命名的。如今巴拿马货币就叫巴尔博亚,就是为了纪念这位航海家。

  不过,巴拿马没有自己的纸币,巴尔博亚只有硬币。巴尔博亚与美元等值,因此,来这里旅游想要收集纸币的人要失望了。在巴拿马,买东西找的零钱,很多时候都是巴尔博亚与美分合起来凑成正确的数,没有人会真正在意手里的硬币到底是本土的还是舶来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