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老布什到特朗普:27年后美国再次“回到”这个非洲国家
www.wforum.com | 2018-12-05 19:20: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老布什到特朗普:27年后美国再次“回到”这个非洲国家

       据美联社,美国务院当地时间12月4日称,美国上周日已再次在索马里开设常驻外交机构。这是自1991年美国关闭驻索马里大使馆后,首次在索马里开设常驻外交机构。

       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称,“这一历史性的事件反映了索马里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同时这也是美国与索马里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又一进步。”

       1991年,索马里政府军与反叛军爆发内战,美关闭驻索马里摩加迪沙大使馆,并撤走大使及相关人员。

      直到2013年,美国正式承认索马里新政府,并重建与索马里的外交联系,但将其与索马里的外交代表机构设在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而就在老布什派军前往索马里的26年之后,美国驻索马里常驻机构再次回到摩加迪沙。

      不过,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务院依然将索马里列为“第四等级:勿前往”的国家,警告称由于犯罪活动、恐怖活动和海盗的存在,该地区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索马里一直是美国在非洲反恐的焦点之一。从老布什时代到特朗普时代,二十余年来,美国在索马里的行动产生了重大变化。

     老布什时代:“上帝的工作”

     据美媒Politico,在任期结束前两个月的1992年12月4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下令五角大楼派出2.8万名海军士兵前往索马里。那个时候的索马里正被内战撕扯得四分五裂。

      老布什将这一军事行动称为“上帝的工作”,是人道主义救助的一部分。老布什在一次电视讲话中称,“我知道单就美国无法拯救全世界。但我们也知道,世界上有些危机若没有美国的参与是无法解决的。”

     老布什称这一行动是为“拯救成千上万的人免于死亡”。

     据美联社,当美军领导的联合国行动组抵达索马里时,索马里人民欢呼雀跃。1992年底,老布什还亲自前往索马里,与美军士兵们共度新年。他也成为第一个,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个前往索马里的美国总统。

      但是,这一行动最终却“悲壮”结束。

     1993年10月3日,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被击落,18名美军士兵因此丧生。这一事件也是电影《黑鹰坠落》的原型,同时这也直接导致美军在五个月后撤出索马里。

     此后,美国历任总统都对介入索马里持谨慎态度,直到特朗普上台。

     特朗普时代:打击恐怖主义

     不同于老布什时代的人道主义援助,特朗普时代的索马里行动专注于“打击恐怖主义”。

     据BBC,在非洲联盟的一次行动后,索马里的极端组织青年党2011年8月被迫撤出首都摩加迪沙,但在周边区域还是非常活跃。

     特朗普上台后,加强了针对索马里青年党组织的打击行动,前后实施了三十余次空袭。

     据美联社,特朗普上台后,美军在索马里的行动次数是前两任总统之和的两倍有余,派驻的人均人数预计达到了500人。

     除打击恐怖组织外,美军还负责训练索马里政府军以及非洲联盟军队,以及为联合国的维和军提供指导。

     但是,自特朗普就职总统后,有2名美军士兵在索马里遇害,这也是1993年“黑鹰坠落”事件后的首次类似牺牲。

     美联社称,老布什的去世再次引发了索马里对于美国驻军的争论,一些人称许多索马里人死于美军战火之下,但也有一些人称许多饥饿的人们因此得到了救助。

     从非洲撤军应对“大国竞争”?

     事实上,美国正准备逐步减少常驻非洲的美军。

     据CNN,11月中,美国五角大楼发布声明称,将在未来几年将驻守非洲的美军减少10%。据估计,目前约有7200名美军驻守非洲,主要执行一些反恐任务。

     此举引发一些非洲国家的担忧。

     但美国防部官员称,减少驻非美军不会影响美国在索马里、吉布提和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国陆军非洲司令部上将罗杰·克劳蒂尔4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也表示,减少美国驻非洲的军事力量不会影响美国在非洲的军事行动。

     克劳蒂尔称,他们将改变行动方式,训练、帮助非洲国家军队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让他们“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但CNN称,减少驻非美军实际上是特朗普政府新国防战略的一部分,他们更关注与中俄等国的大国竞争,而非反恐行动。

     五角大楼的声明中也表示,国防部年初发布的《国防战略》明确指出,将把与中俄的长期竞争作为首要任务,集中力量应对大国竞争。

     但一些美国官员担忧,美国减少驻非美军,给了俄罗斯等国家加强与非洲联系的机会,这些国家将试图“填补”美军的“空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