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机器人心瓣手术现场大乱 病人死亡
www.wforum.com | 2018-11-09 05:36:12  每日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在2015年2月进行了该国首例机器人心瓣修复手术,结果现场大乱:

机器人把病人的心脏“放错位置”,还戳穿大动脉;机械臂“乱动”打到医生的手;医生之间的交流全靠“吼”,因为机器人主机发出的声音过于嘈杂……

结果,这位病人在手术不久后就去世了。

据《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消息,自本月5日起,这场手术的主刀医师和其助手被英国纽卡斯尔市政府传唤,展开为期5天的听证调查。而从医生口中还原出的当时场景来看,机器人“暴走”的背后,可能还有人为因素。

“还没学会走路,就想着要跑步”

主刀医师纳伊尔(Sukumaran Nair)表示,自己曾错过两次机器人手术培训课程,其中一次是因为自己还有另一台手术太忙,抽不了身。“准备不足,我就像是还没学会走路,就想着要跑步一样。”


纳伊尔 图自每日邮报 

而当天是他本人第一次使用该型号的机器人进行心瓣手术。这台手术在当时,也是英国国内首台机器人心瓣修复手术。

当天的手术中,医生间的交流原本是通过话筒进行,但由于机器人主机发出“刺耳”的声音,很难进行沟通。当时他发现机器人把病人的心脏“放错位置”后,必须向其助手佩莱(Thasee Pillay)大叫才行。

他随后还看到机械臂“乱碰”助理医生的手,当场又一次大叫。


现场示意图 图自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 

结果,机器人把病人的大动脉戳破,血溅到机器人的摄像头上,导致这台机器“失明”。这时,纳伊尔准备向在场的2位医用机器人专家(往往会在手术室内监控机器人的情况)求助。但他一抬头,发现两人“不见了”。

随后调查发现,这两人当时已经离开手术室,称“不想打扰医生工作”。纳伊尔最初觉得“他们可能是去喝咖啡休息了”,但其实两人已经回家。

医生不得不关掉机器,开始亲手操刀修复病人的动脉。但当时病人的心跳已经“相当微弱”。手术结束后不到1周,病人就在医院去世。

纳伊尔说,从那次事件以后自己主刀的手术再也没有使用过机器人。

本次听证调查预计在当地时间9日结束。

“由于技术垄断,美国一台1000万,到了国内翻倍”

手术机器人存在一定的风险。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2015年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13年间,在机器人手术中致死的患者已达144人。究其原因,包括“机器人短路走火”、“零件掉入人体体内”等。

但事故中那台机器人型号为“达芬奇”。据《福布斯》新闻网称,这是目前市面上“最成功的手术机器人”。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达芬奇”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最早在2000年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认可。截至2018年10月,全球已有4000多台“达芬奇”手术系统在临床使用,有超过500万的患者受益于这一技术。2012年,英国的医生首次使用“达芬奇”完成了一台心脏修复手术。今年10月,伦敦一家医院还用“达芬奇”进行了一场8小时的直肠癌手术。《每日邮报》称,患者术后还比人工手术后康复快。

目前在中国大陆已经有70多台“达芬奇”手术系统在临床使用,香港地区有10台在使用,共完成手术近10万例。其中在2016年,中国大陆使用“达芬奇”单台最多完成手术数量达到了888例。

《上海科技报》报道称,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张培茗副教授曾在今年4月表示,“达芬奇”机器人并非十全十美,手术机器人有一些非常显著的缺点,比如没有触觉反馈,医生无法感知;机器人替代医生会增加患者的紧张感;医护人员需要更多专业的培训等等。

国际公认的医疗机器人标准尚未建立,目前有两个国际小组在进行研究,而中国的标准制定才刚刚起步。他指出,中国还需重视发展手术机器人技术,“由于技术垄断,在美国销售价为1000万人民币的‘达芬奇’机器人,到了中国的售价变成了2000万元一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