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经济学人盘点:美中贸易战的赢家输家
www.wforum.com | 2018-11-09 05:26:32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影响亚洲国家甚钜。(图/美联社)

  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马罗指出,随着美中贸易紧张情势升温,亚洲短期内将广受冲击,但一些国家长期来看可能受惠。

  马罗向CNBC表示,亚洲的供应链“高度整合”,因此就贸易战的结果来看,短期内亚洲将广泛地饱受冲击。

  马罗特别提到贸易战的三个战线,分别是科技、汽车、及农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的一些产业将长期受惠,包括资讯通信科技及汽车业。


  根据经济学人报告指出,越南及马来西亚是贸易战升温的受惠者,特别是在低阶电子产品如“半成品及消费性货品如手机及笔电的制造”将蒙受其利。

  几家大型电子业在越南及马来西亚皆有设厂,让重新部属投资及生产相对顺利。

  科技区块已成贸易战兵家必争之地,而战火将更加猛烈。他说:“更多的关税已经加诸在电子零组件及机具上,我们预期最终情势将升高到连终端产品也涵盖其中,如手机和笔电,让关于科技业的讨论更趋向于国安议题。”

  美国来自中国的进口以电子零件占大宗,而北京欲借由“中国制造2025”在高科技产业取得重大进展,也成了华府心头刺。

  美国针对中国汽车零件的课税,将导致供应链及投资必须做出调整,让泰国及马国受惠。

  马罗指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件客户,它在汽车零件上课关税无可避免地将压缩到中国厂商。”

  他说,这会导致投资重新分配,供应链转移到中国的邻国。

  泰国的汽车业界贸易连结多元,与美、日及其他东协国家关系密切,是贸易战下的受惠者。经济学人智库报告指出,当地零件制造商能从中国同业手上攫取市占。

  经济学人报告也称,马来西亚有超过800家汽车零件商及多元的出口网络,也对该国汽车业有益。

  马罗也说,高度仰赖至中国的出口国家,如日、韩、台、星,“短期内会感受到一些痛楚”。

  对上述四个经济体而言,中国是所有半成品及资通产品最终去处,而关税导致产品需求不振,因此相关产业将饱受冲击。

  马罗指出,长期的后果是产业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不过由于台湾及韩国在科技供应链中有技术优势,专精于高精度设备,能在贸易战中有所缓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