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习热线高喊贸易战停火 川普算盘这样打
www.wforum.com | 2018-11-03 07:16: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并传出已着手拟定条款,美中贸易战能否就在本月底画下休止符?按目前情势,G20"川习会"达成阶段性成果可能性高,但仍阻挡不了美国继续以贸易手段对中国施压。

川习热线高喊贸易战停火 川普算盘这样打

  表面上看,川普的施压理由包括,贸易逆差太高、中国市场不够开放、智慧财产权被盗、强制美商技术转让、盗窃美国商业机密等。如果中国未能在G20"川习会"上提出理想方案,美国宣称会向剩下的约2750亿元的中国货品加征关税。

  实际上,川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非只是为了贸易赤字,而是从贸易战入手,向其他领域扩散,防范中国崛起速度太快进而超过美国。

  贸易战不仅仅是川普在贸易上的政策,而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为防范中国的崛起成为战略威胁。因此,美国早已把贸易战和其他领域挂钩。即不仅仅在台湾、南海等政治议题上和中国有不同看法,在各个领域都会以中国为目标制造摩擦。川普政府官员甚至把贸易战挂钩到意识形态上,并在全世界形成"美中模式"之争的气氛。

  美国一再对中国施压,北京虽立即反击,但声量却逐渐变小。主因是中国经济成长大幅放缓、已经着手的经济转型并不成功、"一带一路"商机尚未打开、人口红利消失、传产停滞、外资撤资、内资外逃与新创企业资金断链。华府选在此时出手,已经让北京喘不过气来。

  北京一方面强调"绝不妥协"、"应战到底",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和美方协商管道,试图拉近在贸易协议上差距。这可从中国相关部门对美国的积极态度可看出。而川普与习近平的热线,给了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

  贸易战是双刃剑,对美国经济也带来冲击。阿根廷G20峰会或许中国可能端出美国较能接受的条件,达成阶段性成果,使美暂缓祭出关税,但美国对中国持续施压的政策不会改变,美中对抗仍将持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