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红芯造假事件背后的软件行业隐情
www.wforum.com | 2018-08-18 07:41:33  创事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初识红芯

  红芯这家公司,我不算特别熟悉,但也不陌生。

  2015年SaaS(软件即服务)风起之后,就跟这家当时还叫“云适配”的公司打过交道,跟两个创始人陈本峰和高婧都聊过,彼此印象还不错。

  当时他们的业务是给政府网站做手机显示的HTML页面适配。当时是晨兴和IDG投了钱,从这两家基金就能看出来,这家公司走的是“高大上”或者是“小清新”的路线。

  再后来,我一个原来做投资的朋友转行做了FA(财务顾问),在去年接了云适配的案子,那个时候已经改名叫红芯安全

  我那个时候也在一家基金(三行资本,北理工系基金)做投资合伙人(电视剧),看一些企业服务领域的项目,因此看到了红芯的BP,当时已经以政府客户的上网安全为主打业务。

  我看完后觉得,财务数据还可以,但也不是特别突出,后续也并没有跟进。

  再加上投资方里面有达晨,我大概了解,达晨这家基金,对于企业的财务要求还是挺严格的,一般是有不错的盈利能力的公司,才能拿到达晨的钱。

  但企业服务要想盈利,从常规意义上来说,已经不算是一个产品导向型公司。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已经发生了“基因”层面的改变。

  看到红芯的融资消息,我还给我的FA朋友发了几条微信,我说:“恭喜,逆势融资不易。”

  只是我有一些小的困惑,一是融资消息没有写具体领投方,只写是上市公司和政府客户。二是CEO表示马上开启下一轮融资,这些都不太寻常。

  按照我了解,这家公司好像并不亏损,融到这么大一笔钱之后,还有没有马上开启下一轮融资的必要?关于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回答,我也随后就没有再进行追问。

  昨天就看到了被广泛刷屏的消息,《融资2.5亿的国产浏览器之光,竟然只是谷歌浏览器换了层皮?》文章内容翔实,分析思路清晰,看完的同学自然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在文中,红芯被比喻成靠打磨芯片欺骗国家基金的“汉芯”,团队创始人陈本峰,也被说成是只写过微软浏览器404页面的“莆田系”程序员。

  我无意去引申这一个话题,我只是想就着这个机会,聊一聊国产软件领域广泛存在的困境。这个困境其实挺简单:作为一家软件公司,到底要不要投入真正的产品研发?

  软件公司应不应该做产品研发?

  这个问题,乍一看根本不是一个问题,软件公司,当然要投研发。只是我们需要细细思考的是,我们要投入多少钱到研发?

  去年的时候,同样是看项目的过程中,看到一家做云的公司,是在开源Ceph(一种自由软件分布式文件系统)基础之上做企业存储业务的,当时公司规模还不大,但是已经盈利。

  这家团队的说法是,自己不做研发,不做售前售后,只是通过渠道和合作伙伴的方式去推广Ceph。

  我不得为这家公司绝妙的思路倾倒,一家软件公司,研发和销售都不做,那价值何在?但也同时为中国的软件事业感到悲哀,这样的公司,恐怕才是市场需要的公司。

  后来这个项目,我没有跟进。不久之后,听说拿到了达晨的投资,后来几家国内的银行也做了战略投资。

  我没有资格评判一家公司是好还是不好,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价值在于创造顾客,在于给股东创造利益。在这一点来说,红芯这些公司,做的都是不错的,按照红芯现在的势头,估计三四年之后,利润就可以申请IPO了。

  红芯的主要业务,并不是向企业售卖更加好用的浏览器,而是更好的满足客户行为监控的需求。

  我们知道,在网络监控和应用监控领域,有一个独特的市场,叫做上网行为监控,上网行为监控是在企业入口的交换机上面进行数据抓包,对HTTP协议进行解析,监控员工的网络行为,包括QQ聊天、邮件、上网等行为,并且实时报警。

  这里面有两家公司,分别是深信服网康

  深信服已经是上市公司,业绩很好,因为之前深信服号称也做APM(应用性能管理)业务,彼此之间打过交道。

  不过,深信服很快就从APM领域撤出了,想必是看出,相比较于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还是扎扎实实的去为国家网络安全服务更加能够挣钱。

  再后来,各大互联网公司开始用HTTPS代替HTTP协议,这个时候,网络包抓取解包就变成了难点,因为抓取到的都是密文,无法解析,红芯就适当的出现了。

  红芯的主要作用是,红芯内置了深信服的根证书,当公司员工用红芯上网的时候,行为都是可以被监控的。红芯+深信服,真是典型的中国客户需求。所以,红芯有一大批有钱的客户。

  应该说,从企业家和投资人的角度说,我们必须为创始团队喝彩,从可有可无的云适配业务,转型到刚需痛点的安全监管业务。

  说实话,如果我是老投资人,我会十分感谢团队的努力。毕竟商业就是商业,商业和道德无关,而且有些特殊性问题,不是团队能够决定的。

  在我还在苦苦思索APM软件价值的时候,云适配团队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路。找到了在这片土地上,生存和发展下去的方法。说实话,如果我是大基金的合伙人,估计我也会投。我没跟,只是因为我觉得贵了。

  可能存在的真相是,是不是投入研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收入有利润才能满足二级市场的要求。

  今天在中国IPO,创业板的6000万利润是刚性的门槛,未弥补亏损,则对所有烧钱求发展的SaaS及企业服务公司明确的Say No。

  我们IT服务领域,有家公司叫北塔,是每隔两三年,招一批研发,花半年时间写产品,半年时间测试,产品稳定之后裁掉研发,卖个两年。然后周而复始。

  这些事情,都是违背我的价值观的。但是大环境如此,企业的第一任务是生存,第二是发展。至于道德,可能只是功成名就之后的点缀罢了。

  写在后面:适者生存

  所以,指责红芯团队抄袭的同学们,大家可能需要想一想,研发浏览器需要多少钱?

  当年我们在OneAPM做模拟测试产品线的时候,仅仅是做Firefox浏览器插件,团队就要十几个人。如果是从头做,估计研发团队要一百人以上了,而这成本每年高达几千万,又能够从用户那里收回多少钱呢?

  从进化论角度讲,任何一种生物,都与周围的环境存在适应性,生物是为了适应环境而存在的。

  当我们说国产软件公司的时候,我认为求全责备,拿美国公司去比较,是非常不合适的。我们之所以是这样,是因为我们身处于这样的一个环境之中。

  团队的选择,也可能是无奈的选择。我无意于为谁开脱,我只是想说,在中国做软件,就是处在这样一种两难的处境,所以我选择离开了这个行业。

  那未来会怎么样呢?套用一句老话: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