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鞍钢现象”与“打倒胡鞍钢”运动
www.wforum.com | 2018-08-07 08:16: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若是列举此次中美贸易战的衍生副产品,中国智库和学者声誉的巨大受损可能算是其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更是其中的知名代表,其“中国综合国力全面超美论”的学术结论,现下在中国网络空间沦为笑柄,他本人此前也被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海内外人士呼吁逐驱出母校。  

  千人联名要求解聘一名教授,在中国并不多见,但这一情况正发生在胡鞍钢身上。

  本次引起争议的观点,源自于胡鞍钢2017年6月发表的研究成果,其中称,中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上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2016年,这三大实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因此,对胡鞍钢及其言论的批评声,主要集中在了该观点与事实不符,并且存在误导作用上。

  而尽管舆论场对胡鞍钢的批判反映出,过度的实力自信在中国并没有受众市场,中国社会对这样的傲慢有很高警惕,但假如没有中美贸易战,胡鞍钢的观点虽然一定会被质疑和批判,但或许也不至于把自己弄成像现在这样成为全民批判的靶子,饱受狼狈与难堪。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一意孤行的坚持下,一场中美贸易战将之前中国社会里那股膨胀和虚假的宣传打回原型,而当人们发现,这类经不起风雨考验的话语体系,竟然与胡鞍钢的学术研究如出一辙,于是方才恍然大悟,并愤而攻之。

  但此大趋势之下,中国社会也不乏存在维护胡鞍钢的声音,这些声音普遍极力反对通过联署信逼迫学校解聘胡鞍钢的行为,认为这是践踏了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虽然观点向来饱受争议的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此前也参与到了批评胡鞍钢的阵营中,但该报总编辑胡锡进却在社交媒体上为其辩护,“如果因为他宣传这一国情认识就解除他的职务,这是比他学术错误可怕得多的社会政治错误”。

  对于常年行走于庙堂之上的胡鞍钢来说,若把贸易战的责任要他来承担,似乎是夸大了其作用,但是,若说他的言行完全与此无关,也肯定说不过去。胡鞍钢所在的国情研究院是被中国官方钦定为高端智库的,建言献策是此类智库的重要任务,但它们往往如此不讲事实地自吹,甚至研究出如此学术成果,不遭舆论唾骂才怪,说他“斯文扫地”的确恰如其分。

  在中国,胡鞍钢这类人竟能够四处招摇,似乎早已是一种政治现象,而知识分子甚至普通民众拿这一类道德沦丧的学术从业者打靶找乐,也早已是一种政治现象。正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胡鞍钢们舞的是假学术之剑,他们的本意在于攀附权势,最大限度的为自己争取个人利益;而批评他们的人则舞的是学术打假之剑,他们的本意在于嘲弄和批评那个产生无良文人的社会现实。

  总而言之,“驱逐胡鞍钢”事件的目的,已经不在于惩罚某个具体的人,而是早已指向要在社会形成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不能为了政治投机而坏了学术良心。在目前环境下,这需要中国官方给予相应的惩戒机制,但如何形成惩戒机制又不危及学术自由,还需要社会更多的集思广益。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