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凶多吉少贸易战 中共自信何来
www.wforum.com | 2018-08-06 08:34:4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今年7月的一些最新经济数据,值得我们密切关注。腾讯网刊登了一篇题为〈中下层确实没钱了,消费枯竭?〉的文章,点破当下中国最大的危机。简言之,过去10年,中国举国上下不做实业,只顾炒楼,经济转型无力的后果终于在2018年第二季度,随着特朗普发动贸易战而集中爆发出来。

凶多吉少贸易战  中共自信何来

  改革开放40年,一代中国人,恰如陈冠中在《我这一代香港人》中所描写的香港人一般,赶上经济起飞、机遇处处的历史高潮。然而40年过去,中国内地的近况如何?2018年或是一个历史分水岭。5月,内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只有8.5%,不仅远远低于预期,而且也创下自2003年5月以来的15年最低。社会消费品增速创下15年新低,意味着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正在严重萎缩──内地消费已经拉响警报。

  有心人立刻会问:中国经济不是一直叫好吗?何以看似危机四伏?中国之所以陷入窘境,答案居然与香港的病灶如出一辙:房地产。

  以前人们通常只关注中国的GDP,而很少留意一个概念叫"居民槓桿率"。何谓"居民槓桿率"?居民槓桿率体现的是居民的债务负担和偿债能力──槓桿率越高,负担越重,偿还压力越大,也越容易出现金融风险。中国居民槓桿率从2008年时的18%,攀升到2018年一季度的50%。短短十年,翻了两倍。

  地产泡沫锁住国民财富

  其实中国经济早在2008年就遇上危机。只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中国为了暂避一劫,政府发了所谓4万亿资金刺激内需。但人之常情,疾病并不会因为盲目退烧而消除,只不过是延缓了病情,而极有可能导致病况加剧。

  过去10年,中国为了维持GDP虚高,中央给地方施压,地方政府无奈,大量卖地以补贴财政。卖地导致房地产泡沫加剧,各地出现鬼城,新楼空置,房地产商随后大量破产、跑路。无人盖楼,于是政府开始用各种怪招(例如鼓励上车或滥发户口)"去库存"。大量年轻人加入"买楼大军",银行放贷宽松。各地皆出现以居民加槓桿,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企业债务危机。

  政府为了"去库存",提出了"六个钱包"的荒诞理论。意思是,那些靠个人能力买不起楼的年轻人,应该通过夫妻双方、丈夫父母、妻子父母六个人的积蓄合力买楼。可想而知,那些"六个钱包"凑首期的购房群体,消费挤压效应更加明显──掏空祖孙三代的积蓄,才勉强挤上房价上涨的列车。

  中国人未来的钱都被套牢。数据不说谎:2015年居民新增贷款3.87万亿,占当年全部贷款的33%;2016年新增居民贷款6.33万亿,占总贷款的50.04%;2017年的增幅虽然有所下滑,但也创下了7.13万亿的新高,占比高达52.7%。2006年,中国居民负债收入比还只有18.5%,2018年已经高达77.1%。

凶多吉少贸易战  中共自信何来

  而与此同时,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过去10年又并没有显着增加。一边是房价高涨、居民大幅加槓桿,一边是可支配收入增长不力,结果是甚么?自然是过去十多年,中国居民的钱被大量锁在楼市里,越来越不敢消费。中国社会,正面临40年来未有之变局。

  如果说200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中国是利用13亿的"人口红利",同时借助改革开放后积蓄在民间的雄厚消费力渡过难关。那么今日,中国内需不足,代表无法像2008年时那样通过"闭关锁国"配合4万亿经济刺激度过经济危机。而特朗普在这个时候发动贸易战,对中国来说是凶多吉少的处境。中国的"大国崛起"之路会否止步于此,恐怕真的不好说。未知中国政府目前的"自信"来自何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