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影响显现 中国错估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18-08-01 04:10:5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升级。

美中贸易战还在持续中,没有缓解的迹象。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商业活动增速放缓,这是首份反映美国关税影响的官方数据,表明贸易紧张局势已开始影响经济增长。有很多经济学者对中国经济看法消极,认为危机四伏。中国政府和美国开打贸易战,是不是对美国的误判造成的呢?

北京独立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林7月30号在《南华早报》撰文表示,北京官方在贸易战中犯了两个“会让中国付出惨痛代价的”错误。他说,中国除了错误估计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外,还误判了美国与欧盟的盟友关系。

文章说,第一,北京当局错误地认为特朗普只是一名在虚张声势的商人。而特朗普威胁发动贸易战不过是为了中期选举而已。但实际上,美国的国防战略已经清楚指明,美国将不再容忍中国在贸易和经济上的做法。

北京方面犯下的第二个失误是“不切实际地幻想能与欧盟组成对抗美国的联合贸易阵线”。

其实张林提出的上述两点情况并不新鲜。美国朝野近年来对中国态度日趋强硬,各界在制衡中国这方面有高度共识。美国众议院议员约霍就说过,美中关系已经从竞争进入到对立的新阶段。而中国急切寻找盟友的外交行动也被欧盟拒绝。

至于中国是否“错误估计”了形势,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提出了不同意见。

他说:“我相信早期可能的确有模糊的空间。(中国)不知道特朗普的真实意图在哪里。但是美国(今年5月)派七个代表去北京‘下战书’,明确告诉中国(美国)是来硬的。那次的会谈就传达出强烈的信号,如果中国还不明白(美国的意思),那就是太不可理喻了。我相信中国之后是明确知道美国的意图,但是中国无能为力,没有办法改变现在的局面。”

秦伟平还补充说,中国政府对目前国内情况的判断也出现失误。

“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中国整体经济运行良好,所以中国才敢继续进行各种外交活动。中国的经济状况实际非常糟糕,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可以说中共经济在接下来的时间会遭遇相当多的困难。我认为中国不是错误估计,而是低估了贸易战所产生的影响。”

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国从一开始‘不想打、也不怕打’贸易战。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今年五月就发文分析说,中国对贸易战似乎是没有思想准备的。中国是否因为“轻敌”而“错误估计”自己在美中贸易摩擦中所持有的牌呢?

对此,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总结了四点原因。

“第一、中国因为经济奇迹的原因,容易有出现自大情绪。第二、底气、勇气来自于无知,今天在中国生活的一大部分人的记忆中都没有什么叫经济危机的概念。第三、中国的国家宣传机器不断要说我们(中国)怎么好,他们(外国)怎么坏,在持续的对比中形成关于‘中国很好’的心理暗示。第四、中国领导人的自我权利中毒,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自我膨胀。”

从目前情况来看,美中之间的贸易纷争似乎越演越烈。这场贸易“持久战”会对两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双方僵持不下的情況下到底誰得利?

秦伟平分析表示:“美国的话,对美国的通货膨胀有影响说;而中国要面对的压力和挑战都会比美国大很多。中国老百姓不止会迎来物价上涨,还有失业,企业倒闭,外资撤退。时间再推久一点的话,甚至可能会引起社会的动荡。”

夏明也告诉记者:“中国已经输了,不可能赢。最后是看哪个国家的经济会受到长期的伤害,在目前的格局下是中国经济受到长期伤害。发展中国家是对发达国家形成了依附关系对,全球治理体系基本上还是由西方主导。”

国际局势一向变幻莫测。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和欧盟的贸易纠纷有所缓解,并就某些领域达成“零关税”的框架协议。美国还计划启动与日本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外界分析说,美欧日的联手将改变全球贸易规则和秩序,而中国似乎面临着被排除在世界主要贸易体系之外的危险。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