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5G撒手锏来自一位土耳其教授
www.wforum.com | 2018-07-28 20:45:3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G竞赛正趋于白热化,如果特朗普政府足够可信的话,本质上这就是中美两国间的一场双人赛跑,《福布斯》杂志网站著名亚洲科技撰稿人本·辛(Ben Sin)7月27日写道。

  当然,曾经领先美国的韩国可能对此不大同意,甚至华为总裁任正非也会回避“与美国竞争”这样的说法,但这些都只是事实中间的一些插曲罢了。


 
福布斯杂志网站截图

  这场比赛,美国极其想赢,而中国华为一方,其撒手锏却来自一位土耳其教授。

  近十年来,华为一直在斥资研究和力推这位教授发明“极化码(polar codes)”,这是5G数据传输的一种新型编码方法,这种编码被认为是对美国主导的“LDPC码(low-density parity check)”的直接挑战。

  由4G到5G的升级是革命性的,比由2G到3G或3G到4G带来的影响大得多。5G比4G快100倍,其带来的大容量数据高速传输,是未来智能城市构建的基础。

  鉴于如此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即将建成,全球电信巨头们已经同意制定一个编码标准,以确保从东京到密西西比的5G网络都按照同一种规则运行。

  正在激烈竞争的是华为支持的极化码,和美国支持的LDPC码,最终的投票结果是,目前这两种标准并用。

  美国政府和高通(Qualcomm)等公司坚决主张应当只用LDPC码,而极化码的发明者,土耳其教授埃尔达尔·阿里坎(Erdal Arikan)博士却说得更为委婉,他26日在深圳表示,“关于哪种编码更好,目前还没有明确答案,取决于应用,有些人喜欢LDPC码,有些人喜欢极化码,并没有一个适用所有情况的最好方案。”

  阿里坎是毕尔肯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博士,任正非25日邀请他访问华为总部,并亲自向其颁发奖章。


  
阿里坎教授讲解极化码(YouTube视频截图)


  世界知名调查机构Moor Insights & Strategy电信分析师安谢尔•萨格(Anshel Sag)表示,极化码和LPDC码同时投入应用后,就很可能确定谁是最终赢家。

  他说,“因为它们都是纠错型编码(error correction coding methods)方式,所以我认为,真正投入使用后,就会告诉我们哪种编码从长期来看最有效。”

  阿里坎表示,很惊讶自己相对年轻的编码理论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准,他将其归功于与华为的合作。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从2009年开始研究5G解决方案,在2010年接触到阿里坎的极化代码理论。华为5G首席科学家童文博士表示,公司当时对极化码印象深刻,但很清楚支持这种理论的风险。

  “从工程角度来看,(极化码)是不成熟的技术,因此对我们来说风险很高,但也可能是高回报,”童文表示,“那时,我们只知道极化码在理论上是可能的,我们也不确定。”

  华为豪赌了一把,8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的研究投入,使其如今成为5G开发的引领者。

 



华为5G首席科学家童文(华为向人民网供图)


  但前途依旧充满挑战,美国政府几乎肯定会将华为拒之门外,甚至已经说服澳大利亚重新考虑是否让华为建设该国5G网络。

  极化码的优势是,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5G市场,到2023年,这一市场将占到全球约13亿5G用户的一半;目前沃达丰(Vodafone)等欧洲运营商也正与华为密切合作,在欧洲各地建设5G基础设施。

  不管怎么说,华为是在争取团结。华为现任轮值CEO徐直军(Eric Xu)表示,“并产生更多推动发展的科学奇迹。“我们希望,企业和学术界之间的密切合作持续下去。”

  任正非向阿里坎教授颁奖:对人类的贡献

  人民网7月26日报道,华为当日在深圳总部举办颁奖仪式,为5G极化码发现者、土耳其埃尔达尔·阿里坎教授颁发特别奖项,致敬其为通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阿里坎是毕尔肯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他于2008年正式提出极化码。极化码被认为是第一种可以被理论证明逼近香浓信道容量的编码方案,解决了香农信息论领域尘封近60年的难题。颁奖仪式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向阿里坎教授颁发了奖牌。

  奖牌由巴黎造币厂设计和精制,正面雕刻胜利女神形象,嵌入了巴卡拉红水晶,寓意新的通信技术引领时代发展。 

  

任正非向阿里坎教授颁奖(通信产业网图)

  阿里坎教授在接受颁奖后表示:“我非常荣幸获得华为颁发的这个奖项。极化码能在短短十年内就走出实验室,成为一项标准,离不开华为领导和工程师的远见卓识以及在技术方面做出的贡献。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作为研究人员,最大的奖励莫过于见到我们的构想成为现实。”

  华为还表彰了百余名基础研究与标准领域的华为专家。他们成功地进行了5G-NR的基础研究,突破新波形、新编码等8大创新技术,与产业伙伴共同开展关键技术联合验证,推动标准的制定,顺利完成3GPP R15标准,并率先完成IMT 2020 5G各阶段测试,各性能指标超越ITU三大场景所有关键指标。

  经过近10年的不断优化,极化码在产业应用中的核心优势是在各种码长码率下的性能均为最佳,对于5G应用的三大场景(eMBB/URLLC/mMTC)是最优的编码技术。2010年,华为识别出了极化码作为优秀信道编码技术的潜力,在阿里坎教授的研究基础上投入进一步的研究。经过数年的努力,华为在极化码的核心原创技术上取得了多项突破。2016年11月19日,在美国内华达州里诺的3GPP RAN1#87会议上,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确定了极化码作为5G 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至此,5G eMBB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完全确定,其中极化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LDPC码(低密度奇偶校验码)作为数据信道的编码方案。

  在颁奖的前一天,埃尔达尔·阿里坎教授与任正非进行了一场交流。任正非在会见中,称赞埃尔达尔·阿里坎教授的研究是对人类的贡献,并表示华为将沿着基础研究的道路奋勇前进,继续支持教授的研究和团队。

  埃尔达尔·阿里坎教授则称,近年来,他看到了中国科学家,中国高校在各个学科,科学和工程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一切的实现,正是由于有很多像华为这样的卓越企业的参与和付出。华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工程师,为他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帮助。



  
阿里坎教授参观华为总部(余承东微头条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