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因为这群鸟,近5亿元的工程被叫停
www.wforum.com | 2018-07-17 07:28:1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6日上午,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在新疆尼勒克,一条投资近5亿元正在建设的公路上,一群椋鸟在建设中爆破的碎石上栖息、生蛋孵卵。经过鸟类专家考察后,发现粉红椋鸟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最后,当地政府和施工方决定工程停工。

大白新闻注意到,椋鸟是蝗虫的天敌,在过去十年,尼勒克县在85万亩蝗虫多发草场建起了17座大型椋鸟鸟巢,有效控制了蝗虫数量。除了通过为椋鸟建巢,该地还通过草原养鸡治理蝗灾。

因为这群鸟,近5亿元的工程被叫停

五亿大工程停工一个月

在新疆尼勒克,一处位于新疆伊犁国道218线上的工地上引来一群椋鸟安家落户,生蛋孵卵。而这条正在建设的高级公路投资近五亿。

因为这群鸟,近5亿元的工程被叫停

据了解,新疆是粉红椋鸟在我国境内的主要繁殖地,每年5月到7月,粉红椋鸟就会成群结队迁飞到繁殖地筑巢、繁育后代。由于公路建设中,爆破的碎石恰好引来了粉红椋鸟在此筑巢安家。刚开始,当大群椋鸟光临工地,工人们有点懵,随后不得不请来鸟类专家,才知道他们叫粉红椋鸟,正处于繁殖期,喜欢在石堆洞穴筑巢繁育,但不会霸占着不走,从筑巢到幼鸟出壳长毛随着父母南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对于投资五亿多的工程来说,一个月的时间也够长。看着这群一点不见外的小鸟,施工方很头疼。但粉红椋鸟是有益的、有经济价值和研究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最后,当地政府和施工方果断决定,工程停工。工程停了,原来筑路的工人,开始忙着在石堆边建防护网,立起保护牌。

为粉红椋鸟筑巢治蝗灾,已有近十年历史

据了解,除了工地的工人们,在新疆尼勒克,新疆伊犁的村民们也在积极为粉红椋鸟安家筑巢。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等地,农牧民曾大量使用杀虫剂消灭蝗虫,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对环境造成污染。粉红椋鸟的种群数量也因此被降低。

据新疆都市报报道,早在2009年,尼勒克县便先后投资60余万元在草场给粉红椋鸟修建鸟巢,招引粉红椋鸟6万余只,改善治理受灾草场近20余万亩。上万只粉红椋鸟就在数千处石头或方砖堆砌的鸟巢安家,构成一幅人鸟和谐相处共受益的美妙图画。

公开资料显示,粉红椋鸟属候鸟,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5月迁徙至新疆西部繁衍生息,是伊犁草原蝗虫的生态食物链,一只粉红椋鸟一天可吃蝗虫140—160只,也称灭蝗“小精灵”。

据专家介绍,用粉红椋鸟治理蝗灾,既避免了化学药物对草场的污染,降低草原益虫死亡率,还可节约化学治蝗资金,既降低成本又可有效保护天然草场。

通过比对后,专家们发现生物防治效果更好,就试着在当地利用粉红椋鸟消灭蝗虫,灭蝗效果好。过去十年,尼勒克县在85万亩蝗虫多发草场建起了17座大型椋鸟鸟巢,有效控制了蝗虫数量。

利用蝗虫养鸡,治灾又创收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1年5月,由于受气温回暖等因素影响,新疆北疆区域塔城、伊犁等地草原受蝗虫侵袭,危害面积超过百万亩。当地政府采取紧急措施防治蝗灾蔓延,除了对蝗虫灾害进行监测、掌握蝗虫蔓延危害程度等,当地灭蝗工作人员还重点扶持当地农牧民养鸡养鸭以遏制蝗灾。

据了解,2012年,尼勒克县木斯乡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鼓励和发动牧民养殖土鸡。而饲养土鸡的饲料之一,正是蝗虫。

据媒体报道,当地牧民家的院落和围栏的草场上,上千只家禽进食着昆虫、个个长得又肥又大。尼勒克县木斯乡幸福村牧民吉恩斯别克称:自己年初从新源县引进2100只鸡苗和200只珍珠鸡苗,在自家的围栏草场里放养,已经有不少买家前来订单他的土鸡和珍珠鸡,赶上旱灾时,农作物和草场受灾。通过草原土鸡这一项便可以增收上万元。

该乡党委副书记吐尔逊江介绍说:我们按照年初县委扩大会要求,实现农牧民人均增收670元的目的,乡党委、政府在拓宽牧民增收渠道,促进牧民增收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在这旱灾之年为有效地增加农牧民收入,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鼓励和引导牧民养殖土鸡,现在像吉恩斯别克这样通过天然草场发展家禽养殖的户数一大9户,养了一万多只家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