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www.wforum.com | 2018-07-15 08:22:49  河北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一部手机走遍天下的移动时代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出手!以后全国的高铁都支持刷身份证乘车,从此和纸质车票说再见吧!

高铁车票“无纸化”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

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

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

高铁刷身份证进站这一举措并不稀奇,其实早在我国实现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后就在开始逐渐施行,相信不少朋友也都有过直接刷身份证乘车的经验。

但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进行“票证同验”才能进站乘车。

在当下,北上广深及国内主要的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基本实现了刷身份证乘车。

其他的二线城市和一些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地区之间运行的高铁车站,仍然有不少车次仍然不支持“无纸化”乘车。旅客乘坐这些车次时,仍然需要在火车站售票处换取纸质车票才能进站乘车。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最快今年四季度,中国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展试点运营

近年来,刷手机坐公交、乘地铁已经日益越来越常见。电子支付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了解到,最快今年四季度,中国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就将开展试点运营!

届时,在部分试点线路上,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为什么有些车次不支持“无纸化”车票?

铁路相关人员解释道: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这些列车的始发站或终点站没有支持刷身份证的自动闸机;二是这些列车上尚未配备刷身份证检票的设备,无法完成火车运行过程中的检票流程。

在刷身份证乘车之外,国内还有一些高铁车站开通了“人脸识别”的功能。

但有些乘客在满怀欣喜地尝试之后发现,部分车站的“人脸识别”功能,居然需要和车票相配合才能完成进站乘车。

他们在体验新颖的“刷脸乘车”时被提示“:请将纸质车票如图示位置放置于身份证上方。只好匆匆地去售票厅地人口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前排队等候,甚至有人因此误了车。

“无纸化车票乘车”时代来临,网友的问题也来了

有很大一部分网友表示:高铁无纸质票,我们的问题怎么办?

南京何先生:“公务出差,没有车票,我们拿什么报销?”;

吉林吴先生:“父母年纪大了,不懂得如何网购车票”;

网友吐槽:“身份证丢了补办周期长,着急啊!”

小编觉得,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广,上面这些问题很快会有答案。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国火车票的升级变迁已经历过四代,你用过哪几种呢?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车票……

第一代:硬纸板火车票

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火车票,从上世纪40~90年代都在使用这种车票,“历史”最长,堪称“爷爷辈儿”。尺寸为57×25毫米,票面印有盲文。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火车有快车、慢车之分,硬板票上也有体现。一道红杠“小队长”是快车,二道红杠“中队长”特快,没有杠?慢车。

从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初期发售“纸板票”是使用机械砸票机给车票上面标注日期,既费时又费力。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纸板票”的形式没有变,但车站已实现电子售票,票面日期和编号均由电动砸票机完成。

当时车站通常会公示每趟车的预留票额,只要来得早,排得够靠前,肯定能买到车票。因为硬板票是大批量预制的,如果不标注座位,那上车就是随便坐。

大多数时候,车次、座位和发车时间是以小纸片的形式贴在车票背面。

硬板票印刷防伪技术较弱,上世纪90年代末逐步被联网电子票取代。

硬板票,绿皮车,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虽然“逛次逛次”的声音一去不复返,但是只要能坐上火车,心就踏实,这种返乡和回家的亲切体验已深深印在无数人的心中。

第二代:软纸火车票

1996年初,上海、北京等铁路局开始试点计算机软纸标准车票。试点期间,各个铁路局有着不同样式的车票。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1996年末,当时的铁道部确立了软纸客票统一样式标准,正式开始在全国推广使用软纸车票。“软纸票”开始代替“纸板票”上岗。

后经过改版,变成了沿用至今的红色底纹车票。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软纸票不是事先印制好的,而是在售票时现场打印。使用这种车票后,售票时间大大缩短。

2000年铁路第三次提速,车票版式也发生了变化,条形码等也有所不同。

几年后,铁道部门再次对车票版式进行调整。将列车车次调整至出发站与到达站之间。原“全价”字样改为人民币符号“¥”。

2009年12月10日起,软纸车票的一维条码改为使用二维条码防伪车票系统。这是一次信息升级:车次、价格、售出地、购票类型等信息,都能加密成二维码打印在车票的票面上。

第三代:磁介质火车票

2007年4月18日,动车组全面上线投入运营,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中国逐步迈入“动车时代”。

同时,火车票在全国范围内再次升级,磁卡式火车票陆续发售。

这种闪烁着光泽的磁卡式火车票为一次性车票,票面硬度比软纸式火车票更高,车票正面印有动车组图案,车票背面植入磁性信息和热敏信息。

初期粉红色底纹计算机磁介质车票,四角为弧型。背景图案为一列动车组列车从右向左快速行驶的画面。

2009年底,软纸车票再次调整,下方的条形码变成了二维码防伪图案,同时取消了票面上的列车等级信息。

2011年1月19日12306网站开通,从此,大部分人买票再也不用排队了,而是改为网上抢票,不过非常考验眼力哦。

为了不让“抢票软件”轻易得手,12306的验证码也是“拼了”。验证码一度引发购票者的吐槽,“真是抢个票都心力交瘁”。

2012年,火车票全面实行实名制。火车票票面上有了乘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开启了实名制时代。

2015年8月1日起,铁路总公司正式开始使用新版火车票,也就是目前火车票的样子。它在印刷技术和防伪功能上都比原来有了更大提高。

购票方式从只能到车站排队,到网上抢票,再到手机端购票,这既是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也见证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刚刚传出大消息   别了  高铁车票

第四代:无纸化火车票—身份证

2011年6月开始,“刷身份证进站”的时代来临。据了解,当时京广高铁武广段推出了旅客刷二代身份证直接乘车的举措。

很快,全国的高铁都支持刷身份证乘车,从此和纸质车票说再见吧!

小小一张车票,居然藏着这么多回忆!也见证了科技的发展,时代的变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