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豆并非“武器” 其实是中国的“软肋”
www.wforum.com | 2018-07-11 08:36:1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大豆不够。

这个国家需要大豆来生产低成本、高蛋白的牲畜饲料,以及大规模人口日常使用的食用油。中国对美国大豆的依赖——去年总额为140亿美元——意味着它很难在一夜之间转换到新的供应商那里。

所以,美国中心地带的农民们可能在短时间内不会感受到中国报复性关税带来的痛苦。

中国自己的农民能种多一点大豆吗?计算的结果令人气馁,障碍也难以跨域。

大豆并非“武器” 其实是中国的“软肋”

上周,在中国东北黑河附近为一家合作社工作的付万江在操作开垦大豆田的拖拉机。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小乌斯力——中国虽有经济实力,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却尚未解决。

这个问题就是大豆。中国无法种出足够的大豆。

这可能会导致它在与美国的贸易斗争中所使用的主要武器的威力受到制约。

上周,为了报复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制造的商品征收关税,北京决定对美国大豆征收25%的关税。去年,美国的大豆种植者把近三分之一的收成卖给了中国。以美元计算,在美国向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的产品中,只有飞机超过了它。

不过,像艾奥瓦和伊利诺伊这样的大豆出产州,恐怕并不会立刻就感受到关税的冲击。中国从美国购买的大豆去年达到了140亿美元,如此大的数量使其很难在一夜之间就转向新的供应商。外国种植的大豆是牲畜饲料中的低成本蛋白质以及中国人厨房里的食用油的主要来源。

大豆并非“武器” 其实是中国的“软肋”

侯文林在2014年开办了林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正在敦促本国农民增加大豆的种植面积。但从数字上看形势令人气馁,并且面临巨大的困难。

问问曹秀敏就知道了。在过去的16年时间里,她一直在小乌斯力附近的几英亩土地上种植玉米和大豆,这是中国东北边陲一个生活着大约600人的村子。

总体来说,她今天的产量并没有比十年前高出太多。她的地不大,也没有进行灌溉。她说,政府推广的所谓高产新种子没有比过去的那些品种高出多少。

“没啥太大变化,”曹秀敏在上周一个闷热的下午说道。

如果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全面爆发,农产品可能会成为中国的一大弱点。

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希望盘子上有更多更好的食物。但这个国家的农场总体上规模太小,发展无法满足需求的增长。

大豆并非“武器” 其实是中国的“软肋”

正在磨玉米的农民。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去年消费的大豆中,近九成来自海外,总计超过一亿吨(墨西哥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仅购买了500万吨)。

即便是用国产大豆取代进口,对中国来说可能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就像它摆脱对美国微芯片的依赖一样。

今年春天首次提出对美国大豆征收报复性关税后,中国政府开始忙着降低此举对14亿中国人的胃可能带来的打击。

为了增加其他类型的动物饲料供应,中国海关取消了对各种农副产品的检验要求,包括花生粕、棉籽粕和菜籽粕。

中国最大的大豆种植省份黑龙江的农民们也接到了政府的命令:种更多的大豆。马上就种。

大豆并非“武器” 其实是中国的“软肋”

中国小乌斯力,一位农民正在摘黄瓜。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作为激励,省政府向农民提供了慷慨的大豆补贴和玉米改种大豆轮作补贴。

新补贴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应用微信上迅速传开。很快,许多农民就把已经购买的玉米种子和化肥退了回去,改种大豆。

大乌斯力村一名35岁的农民郭强说,有了政府的支持,他很愿意在家里50英亩的田里只种大豆,不种玉米。但他的合作农场要求成员轮种作物,以保证土地的肥沃。

“如果没有这个轮作政策,我必然要种大豆,”郭强说。“尤其是中国跟美国国际大形式来讲,这个贸易战又啥的,我觉得大豆的前景还是比玉米要强得多。”

即便如此,如果想自给自足,中国还需要将全国农用地的一大部分——依照不同统计,在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之间——用作种植大豆。

大豆并非“武器” 其实是中国的“软肋”

黑龙江省,农民正在磨玉米。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长期来看,如果中国的关税导致巴西及其他供应国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或是如果中国为在其边境外种植提供资金,美国农民仍然会遭受相当大的打击。黑龙江许多人已经在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远东种植大豆,那里的土地充足,价格也便宜。

1969年,苏联与中国军队曾在两国边境交火。但现如今,中俄两国关系良好,贸易往来繁忙。在边境城市黑河,许多街头的指示牌都是以中文和俄文标识的。在小乌斯力,公园有着被涂得像俄罗斯套娃一般的垃圾桶。

中国对大豆的需求可能会让该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更为密切。在近期接受中国官方新闻社新华社的采访时,俄罗斯一家大豆协会的会长表示,该组织正希望与中国公司展开合作,并且已经在黑龙江省会哈尔滨设立了办公室,以吸引投资。

为了减少对美国大豆的依赖,北京还可以试图提高国内每英亩土地的大豆产量。但黑龙江的农民承认,要达到与美国农民一样的产量,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的农业较为机械化,并且人们也接纳转基因大豆。

中国允许进口转基因作物,但黑龙江禁止农民种植它们。许多人对这类产品对人和土地的安全性存在很深的怀疑。

大豆并非“武器” 其实是中国的“软肋”

曹秀敏正在检查一瓶杀虫剂。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我是不可能种,国家政策允许的话,”大乌斯力嘉兴合作社的负责人盖永峰说。“对土壤不好。以后种了别的不长了,大家都这么说。”

在黑河附近,一些种植户正在试图用其他方式实现现代化。

侯文林在2014年开办了林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他不相信中国能完全替换进口大豆。

“没有啥太大意义,”侯文林说。“不可能的事。”

然而,他确实认为中国能更科学地种植大豆。在他的合作社的一块田中,大豆一排排种得很整齐,每一排之间的间隔都很大,以保证作物能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每一季,他都会播种下不同的种子,来了解每种的表现如何。他有两架喷洒杀虫剂的无人机。

但是,现代农业是很昂贵的。在侯文林这里,则涉及一个秘密武器:美国技术。

在合作社办公室的前面,是一个放满了翠绿色强鹿(John Deere)农业机械的院子,侯文林是在政府补贴的帮助下买下它们的。他说,中国机械较为便宜,但却容易出故障。

就连侯文林用的肥料也来自于美国。

中国的肥料如今比以前要好多了。但在过去,这里像侯文林这样的农民有一句俗话,用来评价一种被广泛用于种植的化学品:

“一靠老天,”这句话说。“二靠美国老二胺(磷酸二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