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我不是药神》中国监管部门合谋与妥协
www.wforum.com | 2018-07-10 07:54: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部兼具娱乐与社会意义的电影在中国内地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某种程度上讲,其成功是与中国监管部门“合谋”与“妥协”。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徐峥饰演程勇

北京时间7月9日,根据中国票房网最新数据,以中国癌症患者面临高价药、假药等社会问题为题材的大陆电影《我不是药神》自7月5日首映以来,不仅口碑炸裂豆瓣网获得9.0高分,截至发稿票房更是六天内突破15亿人民币(1人民币合0.155美元)。有媒体预计影片票房超30亿人民币已无悬念,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暑期档甚至年度票房冠军。随该片热映,中国抗癌病人面临高价药的相关问题也被广泛关注与讨论,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微博上更呈现刷屏之势。

7月8日中国国家医保局表示,相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对于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抗癌药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

一部触及社会现实的电影在中国引起热议,中国政府表态称将尽快降低抗癌药的价格,传媒的议程设置与政府的政策决策在中国舆论场上显现出良好互动。“电影改变国家,舆论推动决策”在中国正显现出某种可能性。

事实上电影作为传媒公器的一种,其一方方屏幕不仅是提供了娱乐的功能,更是有启迪民智传达守护社会共同价值观的作用。而这一社会公器如何使用则显示了该国文化是否自信,是否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纵观亚洲,韩国在电影这一社会公器的使用上堪称标杆。2011年电影《熔炉》的热映不仅让韩国警方重新调查当年性侵案件,更是推动韩国重新制定了性侵的量刑标准,通过了《性侵害防止修正案》。 2013年《素媛》的上映让韩国法院修改法律,提出加重性暴力犯罪刑期的上限,并直接推动了对性侵犯“化学阉割”的通过。同年上映的《辩护人》让“釜林事件”中因言获罪的五名被告在2014年,也就是事隔33年之后,终获无罪宣判。而《我不是药神》的成功,不仅展现了中国电影触碰现实题材并取得商业成功的可能,更展现了传媒如何与政府实现良好互动,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的可能性。那么该电影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

直面社会现实 话题具有公共性

电影作为传媒的一种,其天然职能是反映社会现实。《我不是药神》触及的是中国抗癌病人这一特殊群体。癌症在中国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又因为其治疗难度大花费高,与之相关的话题也更受人关注。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4月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曾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全国每年癌症发病约380万人,癌症死亡约230万人,五年患病人数约749万。然而抗癌药费用,特别是受到专利保护的进口药费用则持续增高不下。这是目前中国面临的现状,也是为什么众多癌症病人购买印度仿制药,同时还是电影中设定的社会背景。

随着电影的热映,影片“药神”在现实生活中原型陆勇再次被提及。他曾是江苏无锡一家纺织品出口企业的老板,2002年8月被确诊患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为了延续生命,为了减少买药的花费,他在印度购买当地仿制的“格列卫”(治疗白血病)抗癌药服用,并将这一方法分享给其他病友。而他的这种行为在法律上是违法的,后几经波折被无罪释放。

当电影直面这些情与法、生命与现实的冲突与困境时,超强的代入感的不仅促观众思考反思,更是为整个社会的思考提供了空间。

传媒与政府的“合谋”与“妥协”

“批判的武器 永远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传媒作为一种舆论公器是“批判的武器”,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舆论传播与评价的权力。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种制度,传媒都是有自己的立场与所代表的利益群体。在中国传媒是不能由私人掌握的,其基本上都是遵守政府行政命令,并为中国各级宣传部门所指导。因此传媒要想设置议题推动社会进步上必须与政府“合谋”与“妥协”。以《我不是药神》为例,电影设定事件发生的时间是2003年,而电影原型人物陆勇案发生的时间是2013年,而现在已经是2018年。十五年之差让中国官方对电影的敏感性会降低一些,毕竟是“十五年前的事情”。

再如,电影在展现了高价药问题和印度代购仿制药后,在电影的结尾陈述了我国近几年来的医改政策,于是某个程度上,它似乎也成为了我国医改政策的一本宣传手册。只是我想这并不是这部电影出于对审核制度上的忌惮,更多的是在传播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告知我们我国医疗制度的大好前景。而且目前“格列宁”已经纳入19个省市的医保目录,高昂的药费和印度仿制药通通成为历史。这种银幕上与银幕下的交相呼应,也最能触动人心。这样的“合谋”与“妥协”或许更为大家所接受。

另外影片中还有个细节颇值得玩味。《我不是药神》中,青年演员李乃文饰演的瑞士医药代表,实际就是影射生产治疗慢粒性白血病的“格列宁”的瑞士诺华公司。而有媒体称,诺华公司曾在2004年至2010年聘任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次子李振福。而有网友发现在此期间诺华中国区总裁的确与李振福同名。至于是否为同一人目前不得而知。 至于是否是导演想如此表达则是见仁见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