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对美不堪一击 贸易战北京要举白旗?
www.wforum.com | 2018-07-06 07:51:3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美不堪一击 贸易战北京要举白旗?

  美中贸易战开打前夕,中国近日向美国举了白旗,放松外国对银行业、汽车、重工业和农业等行业的投资限制,以兑现之前扩大市场开放的承诺。同时,中国官方开始淡化“中国制造2025”,禁止媒体报导或提及该计画。商务部长钟山撰文说,中国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这些做法,与之前习近平主席放狠话,要对美国贸易战“以牙还牙”形成鲜明对比。北京服软是高层务实派占上风的表现吗?习近平到底站在什么立场?

  面对中国内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主张与美国硬碰硬声浪不断,北京圈内人士普遍感到迷茫不安。有发改委官员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对中国当前局势与地位作表述说:1894年,因朝鲜内乱中日对峙,李鸿章等务实派大臣深知当时中国的弊病,不堪一战。而保守派和清流派大臣认为,日本蕞尔小国不足为道。初登大宝、急于有所作为的光绪皇帝受这两派的民族主义鼓譟,下旨开战。结果一败涂地,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不得不割地赔款。如今“大清帝国”(指崛起的中国),经过“同治中兴”(30多年发展)貌似强大,实则内虚。

  圈内人士称,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开战。“习近平不知是为了保持朝堂上的平衡,还是与觊觎帝位、居心叵测的保守派虚以委蛇,允许他们以硬对硬”。

  但最近形势越来越明朗,双方开战,中国经济有急剧恶化、甚至崩溃的可能。因此,“习近平下旨紧急压制保守派与党务大员民族主义的喧嚣,宣布进一步开放门户,打出了白旗。经济形势风雨飘摇,中国根本不堪一战”。

  从北京最近言行看,高层就中国是否与美国硬碰硬打贸易战,确实存在保守派与务实派的分歧。一派认为,中国有能力与美国较劲,不惜与美大打一场。另一派则认为,与美国硬碰硬会自食其果,主张对美妥协,并加大对美开放。而习近平的态度与角色极为关键。

  圈内人士说,看来习是在两派之间搞平衡:一方面口头上对美国不示弱,高喊以牙还牙;另一方面则一边积极应和对美商界游说,一边下令紧急压制保守派和党务大员的民族主义喧嚣,宣布进一步开放门户。这样既能表面做到不对美国的步步逼近低头屈服,又可在具体举措上留有余地,尽量不扩大战果而伤害自己太重。这是中国被动应战美国的必然反应。

  日前北京有人抱怨,“在印度开会,会上来自美国、韩国、印尼和印度的嘉宾,怎么谁都提防中国、充满怀疑呀?不只是美国,似乎国际对华态度跟以前都不同,几年前不是这样呀。当然可以怪他们有偏见,但是其他原因呢?”这种不利中国的国际处境,就是为什么“中国制造2025”计画转为低调、宣布加大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因素。

  情势逼人,中国不得不对迄今为止的所作所为与态度,进行检讨和审视,调整目前的方针与政策。中国学界也认识到,川普对中国打压的决心不可低估,美中贸易战可能不是短期的较量,而是两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博弈。

  如果与美国硬碰硬,负面后果对中国必然是严重而长期的。如果美国在经贸、安全多个问题上抓准中国的薄弱点攻击,中国政治经济环境必然受到重大冲击,中国崛起的战略机遇期也将被打断。但如果完全缴枪投降,中国又不可能做到。因此,习近平只得一方面在口头上高喊不怕挑战,另一方面在行为上走较务实的路线,以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后果,扩大到中国不能承受的地步。

  正如这些说法所指出,中国目前经不起与美国一战,开打一定没有好果子吃。贸易战如全面开打,势必导致中国经济萎缩甚至崩溃,社会动乱必然增高,中共统治基础甚至可能受到根本动摇。

  目前中国各地老兵示威抗议、卡车司机罢工等,大规模群体事件层出不穷,都已预示经济困境下的社会不稳。这些大型抗争活动背后,也不乏中共内部派系斗争和官僚阶层不满习近平反腐集权,而与之作对等因素。因此,习近平当局对美国举白旗,走较务实的路子,应该是北京未来与美国谈判和较量的基本线索,否则中共的前景将非常暗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