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最高法"三朝元老"蹊跷被免 暗藏内幕
www.wforum.com | 2018-06-26 08:02: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6月20日,沈德咏出席活动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副手、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突然被免引发关注。而沈德咏在最高法内部系统发表的一篇《离职告别书》也在大陆网络广泛流传,但不久便因所谓的“违反网络安全法”遭到全网删除。

  沈德咏曾因查办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案短暂在上海任职,他也是中国首批大法官中最后一位离开法官岗位的。6月22日,距离65岁退休还有一年的沈德咏提前辞职引发猜测。有政情观察人士指出,业内口碑很好的沈德咏,在最高法属于“三朝元老”,是个难能可贵的专业官员,在司法改革关键用人时刻,突然辞职让人思绪万千。

 “三朝元老”沈德咏

  今年64岁的沈德咏江西修水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刑事诉讼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江西省政法系统任职,被视为“学者型官员”。1998年,44岁的沈德咏开始担任中国最高法副院长,先后经历了肖扬、王胜俊、周强三任院长。

  2006年陈良宇案爆发,沈德咏“空降”上海担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配合调查社保基金案。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二人产生工作上的交集。

  在上海政坛流传的消息称,沈德咏的能力突出深得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器重。2008年4月陈良宇案一审完结后,沈德咏的离任被解读为完成使命,即回最高法担任常务副院长,明确为正部长级。

  据悉,在当时的最高法领导班子中,既有的副院长,多为学者出身且自始至终在法院系统中任职,履历过于单一,而沈德咏则以其完备的地方、中央任职经历,以及纪委、政法委、法院多系统的工作经验,显得突出。

  业界人士表示,无论法官群体还是律师群体对沈德咏的评价都很高。他在最高院属于三朝元老,作风务实正派,形象正面,是难能可贵、不可多得的领导者和司法人。

  沈德咏曾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短暂共事

  离职告白为何遭删

  身为正部级高官,沈德咏主动提出辞职实为罕见,个钟原因也扑朔迷离。在中共政坛,辞职的官员一般都闷不吭声,但沈德咏却写了一封致同事的《离职告别书》,被形容为战败者的“宣泄”。

  沈德咏发表的这份《离职告别书》遭到大陆网络管理员的审查,大部分遭到删除,并禁止网友讨论。至于提前离职的原因,沈德咏在信中披露,源于自己的请求。

  他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承蒙厚爱,中央已为我安排了全国政协常委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职务,最高法院领导班子正处于新老交替之际,此时请求去职,或许正是时候……”

  观察人士分析,这些言语似乎间接透露出沈德咏对于职务安排上的有些不满。

  沈德咏接着说道:“过往的18年,有多少的艰难时刻、多少的难言之隐、多少的进退维谷,如今我终于可以放下了、释然了、解脱了,可以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了,而且身体尚且康健、步履尚且轻盈、头脑尚且清醒,难道这不是值得庆幸的么?!”

  这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沈德咏离职跟身体无关。分析表示,他似乎是在安慰自己,离去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沈德咏还提到,“感谢肖扬院长、王胜俊院长、周强院长的指点和关爱,新老领导班子各位同事的鼎力相助,使其得以完成了个人工作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坚守’。”

  他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法治和司法现代化之路还很漫长,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未来两、三代人,注定只能是筑基者和铺路人……”

  对此有分析表示,中国的司法改革之路,既有沉重的历史负担,也有盘根错节的权贵利益和部门利益格局,注定了前路艰辛。但正如历史潮流一样,中国已经不可逆地开始了法治之路。

  沈德咏曾在法律界发表的多篇文章引起关注。他曾指出,审判是诉讼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实现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刑事审判生杀予夺,事关公民的名誉、财产、自由乃至生命,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依法公正审判,防止发生冤假错案,“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6月24日沈德咏再次以第五督导组领导的身份现身扫黑除恶培训大会,预示着他新工作的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