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贬值人民币对抗美国 效果恐怖如人肉炸弹
www.wforum.com | 2018-06-22 08:53:04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贬值人民币对抗美国 效果恐怖如人肉炸弹

根据人民银行权威数据,自3月份美国宣布钢铝关税以来,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有所升值。这意味中国没有利用货币贬值,反打击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事实上基于中国经济安全,中国不会轻言使用汇率作武器,把贸易战升级为"货币战"。

中国会否利用汇率手段反击"美国优先",议论一直不绝于耳。

外资猜测 中国会贬人币对沖美国关税

其中一派说法是,中国将人民币贬值有利出口,这不仅对沖了美国限制中国货进口的措施,还能在全球贸易中,令中国货竞争力大于美国货,打击美国工业。

最新是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资深亚太策略师Michael Every近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人们正想象中国会再次考虑使用汇率贬值手段。

 根据人民银行权威数据,自3月份美国宣布钢铝关税以来,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有所升值。这意味中国没有利用货币贬值,反打击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

然而,这一猜测似乎并未发生。尽管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升值2%、人民币兑美元相应走贬,但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显示,自3月份美国宣布钢铝关税引发贸易风波以来,该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不仅无减,还有所升值。

人币贸易加权指数不跌反升 有玄机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兑欧元、日圆、英镑、澳元和韩圆等汇率,今年持续均走高;这些货币在用于计算该指数的一篮子货币权重达46%左右,远多过美元22%权重。这正说明了人民币为何在CFETS不贬反升。

事实上,只要沙盘推演一下人民币一旦贬值,中国经济会发生什么事,大概可以确定,中国不会轻言引导人民币贬值抗美。

其一是资本外流:

只要回想一下上次人民币贬值潮发生何事:人民币在2015年的迅速走软引发资本外流,因投资者试图大举将资金撤出中国,以避免财产缩水,金融市场为之震撼。为应对这一局面,中国政府要采取极严苛措施,限制投资者将资本撤出中国的能力。

其二是反给美国口实:

中国如此时引导汇率下调,无疑给美国政府借口,批中国操纵汇率,美国更可以此为口实,加码"惩罚"中国。

其三人民币国际化前功尽废:

据野村(Nomura)策略师Bilal Hafeez称,人民币再度贬值可能会损害中国政府开放金融市场、并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长期目标。

其四是伤及内需消费:

人民币贬损意味中国人要用更高代价买进口货,这不利中国消费市场。

人民币贬值抗美的手段,就算能挫伤美国,中国也会自招重伤,这与自杀式"人肉炸弹"攻击没有多大分别。这个不打折扣的馊主意(坏招数),中国岂会轻易使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