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越南海联手勘探 北京罕见举动令俄意外
www.wforum.com | 2018-05-19 04:58: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就俄罗斯石油公司在越南开采石油一事做出强硬回击,在普京访华前中国公开表示不满,俄罗斯对此感到意外。

俄罗斯在南海的举动招致中国不满(图源:Reuters)

综合媒体5月18日报道,中越争议的南海再起争执,这次争执因俄罗斯在南海钻探石油引起。对于俄罗斯在南海钻探石油一事,中国外交部表示,任何国家、机构、企业或者个人,未经中国政府允许,不得在中国管辖海域内开展油气勘探和开发活动。尽管中方发言人没有点名俄罗斯,但指向十分明确。

美国之音网站刊文援引东南亚问题学者莫夏科夫(Dmitry Mosyakov)说,俄罗斯在越南有很多利益,特别是俄越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在苏联时代早已开始,如果俄罗斯因为中国不满放弃与越南的能源合作,其他公司也会填补空白,俄罗斯将损失惨重。

他说,类似的问题应该通过双方私下协商解决,但中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不满让俄罗斯进退两难,如果俄罗斯停止钻井,会给人留些俄罗斯屈服中国压力,按照中国意愿行事的印象。

文章还说,中国几年前也曾因为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地区作业表达过公开不满,但后来都没有下文,不了了之。

一些俄罗斯东南亚学者认为,这次中国可能同上次一样,也会忘掉对俄罗斯不满,悄悄撤销对俄罗斯的指控,否则将使中俄关系受到损害,中国不太可能挑战俄罗斯在南中还地区和越南的利益。

文章还称,一些俄罗斯媒体和评论人士说,中国过去通常都是通过不公开场合同俄罗斯讨论两国关系中的问题,中国过去也曾在私下向俄罗斯表达过帮越南在南中国海开采油气,特别是武装越南的不满,但在普京总统下个月访华前夕,中国这次公开表达不满,中国的举动十分罕见和不同寻常,这很可能是双方关系变坏和变冷的信号。

但是经常访华和出席中国官方各种活动,与中国有利益关系的一些俄罗斯人士则认为,俄中关系现在的密切程度可以克服和解决双方之间所出现的任何分歧矛盾。

对于俄石油公司在南海的举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未与克里姆林宫就在属于中越争议海域的南海大陆架海上区块钻井勘探进行任何磋商。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