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董明珠:每位员工一套房 珠海一万套的地
www.wforum.com | 2018-05-17 07:58:3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在珠海体育场举行“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格力电器两万多员工来到现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表了题为“创新开创未来”的演讲。

董明珠在演讲中回应了“网上关于她退休”的事情。她说,自己虽然60多岁了,但心态依然是25岁。

董明珠透露,2018年格力电器将冲击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为了凝聚员工的力量,董明珠面对现场上万员工承诺,每人将得到一套房,“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

在现场,董明珠还披露,珠海市委市政府已经答应给格力一万套住房的土地,“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不是董明珠第一次提出要给格力员工每人一套房。

今年元旦,董明珠在出席“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企业家的新时代”论坛时就表示:要让格力的8万员工,每个人都有2房一厅的房子!“只要你干到退休就给你,房价再高都跟你没关系。”

更早之前,去年2月,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要提升员工薪酬福利,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在工作当中,她正在构想建房,让每个员工都享受到两房一厅的待遇。

曾有媒体分析格力为何要花大价钱给员工买房,原因在于居高不下的离职率。格力方面曾抱怨其他公司挖走了自己的人才。在员工流失的大环境下,买房成了格力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

澎湃新闻曾于2016年报道称,曾经靠格力的工资,员工还能在珠海市郊买房。但近几年珠海房价开始飙升,格力员工的工资却几乎在原地踏步。现年不到30岁的李嘉,在一年前凑钱买了房,他发现,每个月约6000元的收入难以负担自己的房贷。

“工资确实很久没有涨过了,”李嘉笑言,“近几年,格力迎来了大发展。但公司挣再多的钱,好像都与员工无关。

为此,李嘉也数次动过跳槽的心思,“一般格力的员工将简历挂到网上,立马就会有公司找上门来。对方开出的待遇至少比我们现在要高一半。格力的员工肯吃苦、技术过硬是行业内的共识。格力平台再好,员工也要考虑成家立业,我们的工资在行业内只能算中等水平,是留不住人的。所以格力老说别的公司来偷自己的人,但确实该想想怎么留人了。”

工资缺乏竞争力,只是一方面。

据李嘉称,他在格力电器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能达到13个小时。早上8时30分上班,下班时间却到了21时30分以后。

“我基本上晚上9时左右要求自己必须下班,身体实在吃不消,但有的同事甚至加班到晚上12时。我们有这样的风气,没事也得加班。公司曾发文对加班最多的部门进行批评,其中没有我们部门。但领导非常生气,他说,‘没有批评就是最大的批评,我们下个月要争取被批评!’”

对于加班,年纪比李嘉还要小两岁的王涛同样叫苦不迭,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家常便饭,如果下班早了,领导还会问,“事情做完了?做好了?都在加班,你怎么这么早?”

汪涛介绍,一线的操作工工作强度更大,在流水线上很多时候一个月只休息两天,特殊工种甚至有过连续工作60天。

“待遇低、工作强度大,格力的离职率是很高的,在招不到人的时候,我们办公室的人员还会被拉去支援一线。”汪涛说。

对于一线工人来说,劳动密集型制造型企业一般采取白夜班两班倒的时间安排。一线员工经常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工作时间缺乏弹性,工作内容简单枯燥。重复枯燥、一成不变的工作内容,使员工的职业倦怠及压力都急剧上升,因此离职、旷工等现象就会时常发生。

在知乎上,也有网民谈及对董明珠提出给员工每人一套房的看法。大多并不看好,有的谈及格力只解决房子但并不解决相关的福利问题,也有的认为董明珠此举实为画饼,年轻人一般在30岁左右结婚生子,但需要给公司工作一辈子才会有房产。还有建议更为可行的操作:廉价或免费租给员工住,等退休时再给房屋产权。

能够给员工承诺每人一套房,这和格力电器近年来的业绩有直接关系。2017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

截图自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

不过,就在20多天前,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告诉外界业绩达到史上最好水平时,突然宣称“2017年度不分红”,当时震动了整个A股市场。

格力电器在年报中解释:“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格力电器净利润创新高却突然不分红,引发深交所“关注”。4月26日,格力电器回复称,公司将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以下是董明珠演讲全文(原文略有改动):

今天我们来到格力,高朋满座,我们的相聚是为了共同的理想和梦想,那就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今天的晚会跟以往的晚会是不一样的。我们过去的晚会是一场欢快、在笑声中享受的晚会。但今天这个晚会是标志着我们承前启后。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是因为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

格力电器从1991年诞生到今年已经28个年头,我们从一个200人的小厂,变成了9万人的世界级的企业。这个变化、这个过程,是我们格力人艰苦奋斗的过程,是挑战困难的过程,我们完成了一代一代人的接棒。

今天,我们已经退休的员工们也来到现场,我们今天取得这样的辉煌成绩,我们最不能忘记的就是由你们为我们格力电器的铺垫。我希望我们今天在座的员工对我们的老员工、对退休的员工说一声“谢谢”。

格力电器在发展过程中,从无到有。我们跟所有中国企业一样,我们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我们只想着挣钱。

随着时代的变化,随着我们使命的担当,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要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我们选择了一条挑战的道路,我们看到了我们的使命,我们与国家共荣辱。

记得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自己的技术,我们没有压缩机,没有电机,一切依赖于外面提供的部件组装而已。所以,我们没有话语权,更不可能谈我们创造世界,更不可能说我们服务世界。你用什么去服务,你是一个跟随者,不是一个创造者,所以我们下定决心要成为创造者。

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我们就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而生存。就像一个人一样,你是一个瘫痪的人,站不起来,如果你想站起来,就得靠着别人。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你能行吗?不行。所以我们开始加大队伍建设。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经济大省。我们可能很高兴。但是,一个企业,一个广东走在前面的省份,如果我们停留在自己过去的成绩当中,我们会成为一个败将。我们在总书记的讲话当中,深深感到自己的责任。

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

我们看到的不是成绩,而是短板。我们只有不断地补短板,我们才能真正地成为一个完美的广东,更重要的是,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更完美的格力。

今天大家看到刚才我们那么多方队。说实话,我前几天也来看了。顶着烈日,有的员工头上晒出了泡,有的皮已经脱了。

我就说,能不能让他们休息一会,等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再让他们进行操练。我们的教官说,不,不行,那不是格力人,那不是格力的文化,我们格力人就是有一种挑战精神。

所以格力在十八大以后,我们取得了巨大的变化。那就是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发展是第一要义,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但是我们没有人才,我们发展,我们创新,怎么可能?所以人才是最重要的。

郭书记来珠海调研时,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他说珠海如果没有格力是什么样子?我自豪,因为我们为珠海争光了。我们走在街上告诉别人,我是格力人,这就是我们的骄傲啊。

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的员工该想什么?我该想什么?我们的员工想的是,怎么让格力做的更大,更加辉煌,让世界知道格力。这是他们要的。

我想什么?我想让我的员工生活的更加幸福,这是我想的。所以我就在想,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拿什么给?如果我们还是一个落后的企业、我们是一个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企业,我能给得起你们房吗?我给不起。

比较振奋人心的是什么?是最近我们郭书记给我们带来的英才计划,只要你想干,就给你一片天地,只要你想干,就给你机会。

还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市委市政府,为了给我们格力电器员工鼓励,已经答应给我们一万套住房的土地,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

当然,今天我也很高兴,而且令我很感动的是,我们过去,在八项规定出来以后,我们企业搞个活动,政府说我们不能去。我说为什么?八项规定。今天我告诉大家,郭书记带来一个政府团队,接近200人。你不敢来,证明你有鬼。因为过去,更多的行为是官商勾结。今天已经实现了我们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

我们只有一句话,干,挑战,奉献,这就是格力的精神。

在总书记的三个转变和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自主创新之路。格力今天因为我们拥有核心技术的能力,我们可以让世界最好的空调,在中国,在格力。

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即使我们站在了山顶上,我们的头顶还有天空。创新是永远的话题,挑战是我们的动力。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倒,越困难,我们越有能力,越困难,我们越有信心。只有挑战过的人,回头再看,没有后悔。

我们一生最大的幸福,不是因为你个人得到多少。我们最大的幸福是因为我们的存在,让别人更加幸福。这就是格力。

今天这个晚会接近3个小时的时间,让我在这儿表达自己的心情,3个小时说不完,那我们就要熬夜了。

为了不熬夜,我只想讲一个我的愿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已经在我们的践行当中。我们还有一句口号是什么,把爱献给这个世界。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格力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1991年到2011年,21年中累计分红53.97亿元,2012年到2017年,累计分红363.95亿元。

最近,网上闹得还厉害,说董明珠退不退休。

退休,是一个自然的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了,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

我希望我们格力人永葆年轻,我们不是生理年龄,而是我们心理年龄,我们的思想要永葆青春。

我相信,我们格力人有珠海市委市政府,对我们这样的关心,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幸福。幸福不是躺在那儿享受,幸福就是奋斗,幸福就是战斗。只有战斗的人才感觉到幸福,因为我们在不断地解决问题,我们成就了我们的事业。

我告诉大家,我当时遇到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北京雾霾的时候。别人说,董明珠你看到空气净化器,我们可以发财了。我一想,做净化器我们是发财了,我们企业是赚钱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是用什么代价来实现我们的产品的?是用别人的健康。

今天,我们当然要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诞生了光伏,这就是我们的骄傲,因为我为人民带来了健康和幸福。

第二件事,就是我们的员工。我觉得这就是人,这就是格力人。为了格力,为了人类,他们舍弃小家,为了大家。当他母亲住在医院病危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这是我们格力的员工。

我曾经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想享受的时候,没有人能够享受。只有一小部分人愿意不享受,才能创造更多的人去享受。这就是格力。

所以,我刚才再说,我退休了,有什么问题吗?

我认为没问题。我们站台上几万员工,有多少人才在这里。我要干的一件事,就是把有梦想的,有挑战精神的,有执着精神的,和自己过不去的人,培养到领导岗位上,我们要把格力电器做成百年企业,千年企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今天我们的90后也走到了管理岗上,只要你想干,我就给你平台。所以今天在这个舞台,我告诉格力员工,吃亏是福,因为你们敢于吃亏,才得到世界的认可,得到世界的认可,你们才有价值。

到那个时候,即使你像我一样,有一天,如果你退休,你回头一看,无怨无悔。

最后,我们为格力2018年2000亿的目标而努力。谢谢大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