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放胆对中国施加压力 正在奏效
www.wforum.com | 2018-05-16 08:13:3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放胆对中国施加压力  正在奏效

《华盛顿邮报》5月15日发表该报北京分社前社长潘文(John Pomfret)的评论文章。潘文说,川普在朝鲜问题上的策略、在贸易问题上不向北京妥协、在美台安全合作问题上态度开放、以及他整体的不可预测性给亚洲地区创造了多年来少见的机遇。

潘文举例说,川普政府的对朝政策让金正恩不得不走出国门、甚至走向谈判桌,联合国安理会去年8月加紧对朝鲜的制裁对此起到了关键作用。

潘文说,朝鲜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之所以肯在制裁问题上帮忙,不是因为川普和习近平此前在美国的会晤起了作用,而是因为川普制裁那些几十年来一直在帮助朝鲜的中国公司。

他说:“美国一直对中国有施力手段,和以前不同的是,川普政府表现出了使用这种影响力的意愿。”

潘文称,川普政府与朝鲜政权直接接触显然让中国处于被动局面,习近平因此在两个月之内两次会见了金正恩。

他说,这表示,金正恩开始关注发展经济、考虑拉近与韩国、西方甚至和日本的关系,这让北京十分担心自己对平壤的影响力将减弱。

潘文还指出,川普政府正在使用经济政策牵制中国。他说,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科技企业中兴公司发出制裁令后,该公司上星期宣布已经无法正常运营;星期日(5月13日),川普又暗示可以对习近平在中兴问题上让步。潘文说,外界猜测,美国将在中国副总理刘鹤本星期访问华盛顿时开出交换条件。

潘文还说,中国对美国影响力的恐惧迫使北京在其他地区问题上做出改变。他说,中国开始关注中印关系。4月末,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中国媒体说,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气氛“轻松友好”。潘文说,这与中印两国去年在洞朗地区剑拔弩张局势形成鲜明对照。

潘文还认为,美国与朝鲜关系迅速走近也促使了中国加强与邻国的合作,包括中日关系的回暖。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初访问日本,这是2009年以来中日高层领导人首次举行正式会晤。

批评人士说,川普令人难以捉摸的外交政策可能会给地区安全带来威胁。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泰德·皮科内(Ted Piccone)星期一在一场有关美国国际地位的公开辩论会上说,川普的外交政策“非常不合常规、不可预测,而且是故意这样做,他的想法是我们可以出奇制胜,每天都可以左右摇摆,让我们的敌人忙于猜测、捉摸不定。”

皮科内警告说,这种政策可能会激发美国对手的敌意。他说:“这甚至会引发军备竞赛,因为他们(美国的对手)会认为不能信任美国,所以必须做最坏的打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