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真的向美国“投降”了吗
www.wforum.com | 2018-05-07 08:48: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真的向美国“投降”了吗

北京时间5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针对中美经贸问题进行讨论。据新华社给出的最新通报称,“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 不过在谈判之前,就有西方一些媒体放出声音,称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让步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中国真的“让步了”吗?

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 看看西方媒体的解读: 美联社——China‘ s President Xi Jinping offers U.S. possible trade concessions(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提供可能的贸易让步)。 《时代》——China’ s Xi Jinping offers Trade Concessions,but They May Not Be Enough to Satisfy Trump,文章开篇就说,虽然中国“远没有投降”,但这是中方的“和解姿态”。 

美国之音宣称世界媒体普遍认为中国“让步”了。文中援引英国《卫报》等媒体的观点,强调中国一边“放软了身段”,一边“坚持嘴硬”,不点名地警告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傲慢”。 福布斯网站认为,这是“特朗普的关税威胁对中国起了作用”。文章引述鹰派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话说,中国放弃了过去一周“奉陪到底”的激烈言辞,向美国开放了新的投资领域。还有分析人士评论称,“中国愿意做出贸易让步,证明那些预测将会有贸易大战的人是错误的”。 

华盛顿自然不会放过。特朗普第一时间发推特(Twitter)说:“非常感谢中国的习主席在关税和汽车壁垒上的友好讲话,还有他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问题上的开明。我们一起将取得巨大的进展。”语气虽然很礼貌,但话里话外都似乎在说中国是“从善如流”,听了美国的话,按其要求,才在有关问题上改弦更张的。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中方讲话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个很好信号”,但“我们希望看到来自中国的具体步骤和具体行动”。一席话,似乎暗示白宫对中国的表态还算满意,同时认为还要监督中国是否会兑现“对美国的承诺”…… 从时间上看,确实有些巧合。中美贸易战打得热火朝天,紧接着习近平在博鳌释放扩大开放的信号,特别是在市场准入以及知识产权方面释放了极大的善意。但对中国的情况稍有了解的人,就知道,这仅仅是巧合。 早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上就写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而11月特朗普访华时,在中美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中,中方已经明确宣布将继续加大开放力度。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的全球化承诺,也是2018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放宽市场准入、下调关税等议题也位列其中。 更直接的信号是,今年1月,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将会推出超出国际预期的改革开放举措。在记者问答环节,他甚至直接透露,目前确定的举措是四个方面:第一,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第二,制造业、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第三,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第四是扩大进口。而这四个方面刚好契合了此次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扩大开放四大领域。 从这一系列迹象可以看出,中方这些举措早就在筹备之中,只是等待合适的时机发布。而那时中美贸易摩擦还八字没一撇,显然中国的开放措施跟美国的关税威胁没有一丝关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极大成功,对外开放可以说是引以为豪的宝贵经验。未来40年,如果想更上一层楼,应当拥抱更高层次的开放。这是中国承诺扩大开放的基本逻辑,也是中国自己的长远战略选择。 40年前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被西洋舰队轰开的,今天的扩大开放更不会是外部强权压开的。中国的对外开放步伐有自己的主张、诉求和节奏,岂会被华盛顿所左右。中国不会因为美国而打乱自己开放和发展的节奏,着眼点应当是为了国家进步、民族复兴,按部就班做自己该做的事。 因此,把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视作北京对华盛顿贸易战威胁做出的“让步”,是一种短视和严重误判。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