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棒子就休克!中国现在必须要靠自己了
www.wforum.com | 2018-04-25 07:22:43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棒子就休克!中国现在必须要靠自己了

�  中国科技巨头之一的中兴被美国制裁,立即陷入“休克”状态,凸显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短板。今次事件再次证明,大国崛起必须靠自己,核心技术必须是自主知识产权,而一味仰人鼻息,无异于将中国梦的大厦建立在沙堆之上。

  美国出手打压中兴,一点也不奇怪。美国为维持自己的霸主地位,必然全力对付可能出现的竞争对手,对自己的盟友日本、欧洲尚且不客气,何况是对“非我族类”的中国。因此,不管中国如何给对方灌迷魂汤,强调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即使中国有一天强大了,也不走霸权之路,但美国人不可能信任你。“修昔底德陷阱”在历史上屡试不爽,美国与中国摊牌只是早与迟的问题,今次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台湾问题、贸易问题及高科技问题上同时出手,只不过是牛刀小试,相信未来中美之间的摩擦及冲突只会更多、更烈。

  面对充满敌意的美国,中国不能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而是要着眼长远,沉着应战。有压力才有动力,过去中国依赖惯了国际市场,依赖惯了进口,缺少创新动力,如今被别人针对,老皇历不灵光了,就只能捋起袖子自己干,而过去的经验证明,凡是被西方封锁的领域,中国都做得不错;可依赖进口的领域,发展水平也是最差。

  事实上,中国的“两弹一星”是在被国际社会完全孤立的状态下发展出来的,中国的太空科技是在西方严密封锁之下搞出来的,中国的量子技术更是自我创造的典范。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是另一例子,美国人也好,俄罗斯人也罢,都不会与中国分享导航技术,中国一度寄望与欧洲合作,投资伽利略系统,最终仍是要自立门户,如今中国的北斗导航已覆盖全球,精密度超过欧洲及俄罗斯,几乎可与美国的GPS系统并驾齐驱。

  而在发展大飞机方面,中国则尝到依赖于人的苦酒。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已有发展大飞机计划,但美欧游说中国购买他们的产品,原因是大飞机投资大、耗时长、风险高,不如购买,结果中方上当,在大飞机方面落后数十年,如今才想发展已是坐失先机。当然,即使坐失先机,中国仍要奋起直追,因为大飞机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不能受制于人,这才有了C919等计划。假以时日,中国大飞机有可能同空巴、波音争一日之长短。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兴事件其实不全是坏事,等于泼了一盆冷水,让中国人从官方宣传的“厉害了,我的国”的狂热中清醒过来,脚踏实地,从头做起。中国人有智慧又勤劳,拥有全世界最齐全的工业体系,雄厚资金加上制度优势,只要下定决心,没有攻不破的难关,没有做不到的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