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陆在台海军演只是前菜
www.wforum.com | 2018-04-16 06:58:25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在台海军演只是前菜

�  当北京正式宣布:解放军准备4月18日在台湾海峡实施实弹射击的军事演习,一向在立场上是属鹰派的《环球时报》13日于社评中揭露:"这次军演用意,就是对台独活动猖獗发出警告,更是对赖清德触碰一个中国底线的回应。"

  起初,外界觉得这只是媒体的特别反应而已。直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同一天再以书面回应表示:针对418军演,"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决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时外界才开始严肃的感觉到这可能不再只是鹰派媒体的叫嚣而已,而是整个涉台决策开始有了转元的迹象,对于台湾当局已有准备往"台独"倾斜的走向提出可能会有"武统"后续的动作,而"军演"只是刚端上桌的小菜而已。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出现,下面的分析可以发现有这样的"转折"现象:

  第一,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早在4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了记者有关赖清德台独言论的问题,表达了北京的涉台立场。马晓光当时回答说:赖清德的"台独"言论,以及任何对这种言论的支援和纵容,都是十分危险的。但回答中并没提及北京是否对目前岛内已经有蔓延现象的"台独"主张有任何遏制的动作。

  所以仅只2天的差距,马晓光的说法却有了强烈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语气,并且十分强调本身有"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这当然意味着北京高层觉得应以更明确及坚定的立场表达,才会让马晓光二度站上台前,说出涉台决策可能用武挫独的决心。另外,不能疏忽的是,官方的发言绝对会比媒体的说法更具权威及公信力。

  第二,北京已把赖的"台独论"与蔡的"现状论"并同处理。蔡英文曾表示,在赖清德个人意见及整个执政团队的两岸基调之间,"基本上,还是以我们执政团队的这个两岸基本态度跟基调为主。"而且,对于在两岸政策上"维持现状"、"维持稳定",她说赖清德都是赞同的。但看了赖清德的"台独"论,其实隐含了更多是隐性的"台独"论:是借壳"中华民国",不再追求法理独立;是把两岸都视作是互不隶属的两个国家,说法上有很多是与蔡英文"现状论"的内涵相当接近。

  在北京看来,当台北拒绝接受两岸在"一个中国"框架下的事实,任何的言论就是"台独"。已卸任国台办副主任职务的孙亚夫,在4月8日接受香港大公网专访就指出:赖清德以行政院长身分,公然标榜自己所谓"台独工作者"的身分,"性质非常严重";孙也说蔡英文所谓"维持现状"是坚持在台湾是所谓"主权独立国家"基础上的"维持现状",基点同样是"台独",因此,大陆有关方面采取点名批评的方式非常必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