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文名字困扰到华裔移民及下一代?
www.wforum.com | 2018-04-15 04:01: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华人一移民到加拿大,常常在社交圈使用英文名,即使这个社交圈基本上都是华人,但许多人官方名字还是使用叫了很久的中文姓名拼音。华裔下一代一般都会有中文名字,即使这个名字很少在日常生活中用到。

  我还记得大女儿的中文名字起得匆匆忙忙,当时刚来温哥华定居,等待女儿出生的那段时间,我和孩他爸在网上查了许多如何起英文名的信息,终于为女儿找到一个不同寻常又十分好听的英文名字。中文小名也想好了,就是没想好如何起中文大名。孩子奶奶希望根据孩子的生辰时间,再加上笔画数字起名,一直到女儿出生次日才终于最后决定使用什么中文名字。这是写起来非常复杂的两个汉字,女儿的出生证明上使用了中文名字的汉语拼音,但当时初来乍到没有经验,只用了中文大名,没用英文名。

  就这样,纯正中国风味的名字一直跟随着女儿,无论注册学校、申请护照还是去诊所看病,用的都是这个官方名字,因为出生证明上就是这样写的。不过女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直使用她那好听又很少重名的英文名,中文小名在家里会使用,中文大名就变成了符号,基本上无人这样叫她,只停留在出生证明、护照和学校等机构注册信息那里。

  女儿开始学写汉字的时候,费了很长时间终于会写自己的中文大名,对比其他同学的名字后,总是抱怨她的中文名太难写。有时会问自己的中文名字什么意思,我详细向她解释这两个汉字放在一起虽然没什么特殊含义,只是奶奶为了凑笔画从字典中找出来的,但每个单独汉字都有意义,给她组字造句解释一番,不过女儿真正能记住的估计不多。

中文名字困扰到华裔移民及下一代?

  女儿对这个中文官方名字时而生出抱怨,到新年级或新学校后,不熟悉的老师会照着注册信息上的中文拼音名字叫她,听惯了自己的英文名,她会反应不过来老师在叫她,尤其是对方发音不太准的话。女儿屡次要求大人给自己改名,不要“怪异”的中文名字,只要英文名字。

  名字改是可以改的,不过我和孩他爸怕麻烦,一直没去实施,反正相处久后,老师、同学都只称呼女儿英文名,中文名字只在登记信息那里。生了第二个孩子后,我们有了经验教训,还是和很多华裔移民一样,给小儿子起了“英文名+中文名+姓”这种长长的官方名字。

  小儿子的中文大名,别说他陌生,连我这个当妈的都陌生,平时只叫中文小名,偶尔填表要用时写的还是中文大名的拼音,汉字名哪有机会用?

  中文名字,是不是渐渐成为了华裔移民及下一代的困扰?欲弃之而后快?特别是看到即使在加拿大这个号称包容性强的多元文化社会,也存在着不平等。曾有调查表明,姓名为亚裔的求职者,包括华裔、印度裔及巴基斯坦裔,在找工作的时候,被通知获得面试的机率,都比白种人姓名的求职者少了28%。

  那么华裔就应该赶快把自己的中文名抹去,改成大家熟悉的英文名,让人看不出痕迹么?但我们天生的华裔姓怎么办,也许有些下一代来自混血家庭,能够改成非华裔姓,但纯正华裔下一代却没有这机会了。

  另一调查数据显示,起个英文名字不改姓氏,对求职的作用不大,Robert  Zhang  跟 Ming Zhang 同样可能遭遇不平等待遇。看来想要把中文名字弃之而后得到快乐的机率并不大,既然这样,我们就不必对自己的中文名字耿耿于怀了,

  加紧提高个人水平、经验才是找工作该做的正事。

  为了和当地人沟通方便,我们起个英文名,为了保持文化特色,我们有个中文名当middle name,这种中西文化交融的名字正体现了华裔移民在加拿大过的日常生活。我们吃着中餐满足着中国胃,学着滑雪、野营、做义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中文名字困扰到华裔移民及下一代?

  至于纯正华裔下一代,即使你们的中文水平停留或远远不如国内小学生的水平,下一代的下一代,甚至达到不会说和听中文的水平,你们的华裔姓也和你们的黑头发、黄皮肤一样永远改也改不掉。

  那些听起来有些怪异的中文名字,其实是华人文化的烙印,有的华裔第三代、第四代,可能唯一会说、勉强能写出的中文字就是他们的中文名字了。遗憾又令人伤感,一代一代地他们渐渐被外界同化,失去了自己值得骄傲的特色。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