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白宫:若中国打货币战 美国将强有力回击
www.wforum.com | 2018-04-12 08:11: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签署因知识产权盗窃问题而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前,美国总统川普在副总统彭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陪同下在白宫讲话。(2018年3月22日)

在美中两国进行贸易对峙之际,据悉中国正在评估将人民币渐进贬值的潜在影响,可能考虑将其作为与美国打贸易战的工具。美国总统的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伯格斯藤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中国考虑这样做的话,美国将做出强烈回应。货币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国不会轻易的让货币贬值来与美国打贸易战。

中国会用货币贬值来打贸易战?

美国与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征收关税的问题上正在针锋相对,贸易战一触即发。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中国可能会把货币贬值作为打这场贸易战的工具。

美国彭博新闻社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国的高级官员正在评估这种做法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用人民币贬值来抵消任何使出口减少的贸易协定会产生的结果。

伯格斯藤:美国会非常关切

华盛顿最有影响的经济研究机构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名誉所长和创办人伯格斯藤(C.FredBergsten)博士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国如果现在让它的货币贬值,美国当然会非常关切。

他说:“中国现在仍然有相当大的贸易顺差。它没有十年前那么大,但是仍然高达几千亿美元,包括全球和对美国的顺差。所以,中国采取公开扩大其顺差的任何举动显然会是一个大问题。”

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总统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而且目前仍然是该委员会成员的伯格斯藤指出,过去10年来,美国对中国操纵其货币一直持批评态度。他说,在这期间,中国在货币市场进行积极的干预,避免人民币升值,有时候也会使它贬值。

伯格斯藤:美会做出强烈回应

这位前美国助理财政部长表示,中国在目前的情况下让货币贬值会遇到美国的有力回击。

他说:“如果中国在面临贸易冲突以及仍然拥有大量贸易顺差的情况下再次这样做的话,美国会非常关切,而且我认为将会做出强烈回应。”

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比去年上涨超过6%,但过去几天连续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4月9日下滑到6.3107,是两周来的低位。

货币分析师:北京不会轻易把货币贬值当作贸易战的工具

纽约梅隆银行的首席货币分析师德瑞克认为,用货币贬值来打贸易战的逻辑看似很简单,但其实不然。他说,多方面的原因促使中国不会把货币贬值当作打贸易战的工具。一是,中国在2013年年底就表示,中国不希望积累过多的外汇储备,而让人民币贬值势必会进一步增加中国的外汇储备;其次,让人民币贬值会给当局带来不希望看到的人民币汇率的动荡;第三,如果人民币贬值使中国的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北京会希望减少对美元的购买,转而购买其他储备货币资产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而这种需求会导致这些货币升值,从而对北京不利。

贸易战升级为金融战?专家:只会对美国有好处

除了可能把货币当作贸易战的工具以外,由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因此还有一种担心是,中国会不惜抛售它所拥有的美国政府债券,把贸易战升级为金融战。

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博士并不担心有这种可能。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出售政府债券将削弱美元,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人们应当停止谈论此事,好像这两个举动是可能的,而它们是相互抵触的。”

这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表示,中国把人民币与美元联系在一起,因为它知道,美国的金融体系比中国的要强劲得多,任何使贸易战升级为金融战的举动会对美国有好处。

习近平承诺进一步开放中国经济

在美中两国进行关税大战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承诺,中国将尽快采取重大措施,扩大改革开放,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他还表示,中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相当幅度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

伯格斯藤:习近平不希望与美国打贸易战

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的伯格斯藤认为,习近平的这个讲话表明,他不希望与美国打贸易战。

他说:“他的目的,很正确的,是要避免与美国爆发贸易战,看他和川普总统是否能够在贸易对峙的问题上达成某种协议。习近平主席这样做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克服眼下的贸易战风险,而且日益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负责任的领导角色。”

伯格斯藤:习不是对美方的让步

伯格斯藤认为,习近平做出的承诺是很重要的而且令人鼓舞的第一步,会有助于美中双方今后就贸易问题展开对话,接下来的关键要看中国如何实施这些承诺以及美国方面的反应。

他还指出,习近平的讲话的确对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中国提出的一些抱怨做出了反应,但是他承诺要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对中国自己有好处的事情,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不是对美方或是其他人做出的让步。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