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天皇百公里外“远眺台湾” 岛内“皇民”高潮了
www.wforum.com | 2018-03-31 04:01:3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好好站着做人不好吗?

  “亢奋”


  有些时候,不得不震惊于一些人的底线低到让人惊愕而绝望,因为目之所及,毛都没有,更别说线。

日本天皇百公里外“远眺台湾” 岛内“皇民”高潮了

  “天皇真的眺望台湾了!到日本国境之西,特别向官员确认方位。”单单这样一个标题,一个匍匐脚下、感激涕零的某种生物形象就跃然纸上。

  事情脉络是这样的,3月5日,日本宫内厅发布消息称,日本天皇明仁夫妇3月底将访问冲绳,并首次前往日本最西端岛屿与那国岛。日本共同社称,虽然日本未与台湾“建交”,明仁与皇室成员难以访问台湾,但明仁的日本同窗好友认为,台湾可能是明仁很挂念的地方,“但愿他能从与那国岛眺望(台湾)”。

  与那国岛距离台湾约110公里,据说一年中会有四五次可以远眺到台湾。日本宫内厅官员否认明仁此行目的为台湾,但表示“当然如果能看上一眼,可能会很高兴。”

  然后,台湾一些人就亢奋了。

日本天皇百公里外“远眺台湾” 岛内“皇民”高潮了

  台湾“中央社”特意制作了这样的图片:

日本天皇百公里外“远眺台湾” 岛内“皇民”高潮了

  岛内一些人看上去把“天皇远眺”当成一件很大的大事。27日“天皇远眺”前一天,岛内“东森新闻云”还刊发这样的报道,似乎已经按捺不住的激动:

  28日,没有出现“奇迹”“祥瑞”,明仁夫妇登上了与那国岛,但当天雾霾弥漫,根本眺望不到台湾。日本媒体称,天皇夫妇朝着海平面凝视了片刻。

日本天皇百公里外“远眺台湾” 岛内“皇民”高潮了

  远在110公里之外,隔着重重雾霾,甚至台湾方位都不一定十分准确,但这种情况下的“片刻凝视”,岛内有人仍然难掩激动:

  “皇民”

  日本的明仁天皇为什么“挂念台湾”?按照日媒的说法是,明仁在战争时期曾与来自台湾的朋友有同桌之谊,也十分感谢台湾在东日本大地震时对日本的援助。共同社称,天皇对于没有“邦交”且无缘拜访的台湾相当关心,前年3月在东京举行的学习院初等科同学聚会上,天皇屡次向台湾同桌问及,“不知台湾的人们如何看待日本”。

  岛内“东森新闻”网站上,一名来自淡江大学的网民则这样解释:当初甲午战争战败与大清签署马关条约的是明仁的阿公,以君主立宪的国家来说,土地都是皇帝的,二战后签了旧金山和约也只是日本政府放弃了对台湾的管辖权,没有对天皇的财产做出处理。按照这种逻辑,台湾是明仁的。

  “三立新闻网”网站上,网民张长生留言道:他的心情谁能体会,西边的台湾曾是我大日本皇军,流血流汗从清国强抢下的疆土,如今已失去变ROC的地方,现只能遥望,无言啊!!!

  《自由时报》网站上,网民公务员员工萧怀湘认为,明仁“遥望昔日殖民地,追忆‘大东亚共荣圈荣光’。”

  这些网民的议论,是不是反映明仁的内心想法,难以证实。但日本政要曾有“远眺”的历史。比如2004年,日本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曾坐船出海,穿着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白色夹克,在甲板上透过双筒望远镜眺望朦胧浮现的“北方领土”,口中喃喃道,“有雾啊,还想看得清楚些”。

  也有这样的留言:

  岛内一名资深媒体人此前接受环环(ID:huanqiu-com) 采访时曾说,台湾媒体超过8成是亲绿营的。

  对明仁“眺望台湾”,岛内的《中国时报》刊登这样一篇评论文章:眺望台湾的不是天皇,是政治。报道说,台湾媒体对消息的跟进报道,让人感到有些不自然。

  “这个明仁的爸爸是裕仁吗??那裕仁不就是殖民台湾时期屠杀台湾人数十万人的元凶吗?”《自由时报》网站上,网民Phillip Kuo的问题可能会进一步让那些为“天皇远眺台湾”而兴奋的台湾人尴尬。

  “东森新闻云”在报道明仁将“远眺台湾”时用了“日治”这样的词,所谓“日治”其实就是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时期。是用“日治”还是“日本殖民时期”,两种说法能反映出台湾人对日本的不同看法。

  在亲日派所谓的“日治”时期50年中,日本杀害至少台湾同胞40万人,其中1896年6月的云林大屠杀曾震动世界。对那场屠杀,时担任云林支厅主记的今村平藏是当事人和最初目击者,他手记的《蛮烟瘴雨日记》无疑是最原始的报道:

  1896年春,平民逐渐安堵,台湾总督宣布4月1日起结束军政进入民政时期。4月12日,岛田少佐进剿义民简义于云林横路庄,简义逃逸,岛田“收兵,集合于北方旷地,斩杀俘虏”。杀俘事件,使得义民大为愤慨,乃以内山大坪顶(今南投鹿谷)为根据地,袭击各地日人。6月14日,云林守备中村道明中尉率兵20余人进窥大坪顶。今村以兵员短少又不谙地形“惟恐后悔莫及”为由劝阻,中村不从,轻率前往,遇伏,阵亡过半。

  日人迁怒于无辜百姓,6月20日至23日集结重兵,在云林东南一带实施大扫荡:”凡兵烟之下,无不尽成肉山血河,既不分良匪,复未办熏莸,几千房屋竟付诸一炬,无数生灵,顷刻间尽成斩首台上之冤魂。”

  明仁夫妇此次“远眺台湾”之前,访问了冲绳,前往祭祀18万牺牲者亡灵的“国立冲绳战没者墓苑”献花。岛内《风传媒》网站报道称,冲绳本岛在二次大战末期发生冲绳战役,是日本唯一发生陆上战役的地区,死伤惨重,冲绳民众过去曾对皇室不谅解,1975年是冲绳回归日本的第3年,明仁以皇太子身分首度访问冲绳,车队所到之处不仅沿路被丢牛奶瓶,甚至还被激进人士丢掷汽油弹。

  为“明仁远眺台湾”而欢呼亢奋的某些台湾人,会不会觉得自己太过健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