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爆料前间谍中毒案:神经毒剂藏女儿行李箱
www.wforum.com | 2018-03-17 07:01:20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斯克里帕尔父女。(图源:电讯报)

  海外网3月16日电 英媒近日曝光前“双面间谍”中毒案的部分细节。据称,对于致使斯克里帕尔中毒的神经毒剂的来源,英国情报机构认为,毒剂是在其女儿离开莫斯科前被放进了她的行李箱中。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英国高级情报人员透露,他们确信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藏在前“双面间谍”33岁的女儿尤利娅·斯克里帕尔的行李箱中。他们目前正在证实一种设想,即毒素是被浸在一件衣服或化妆品之类的礼物中,两人在其位于萨利斯伯里的家中打开了这份礼物,这就意味着有人故意通过尤利娅,使其父亲接触到毒素。

  报道称,英国反恐警察和军情五处目前认为,可能受俄方支持的暗杀队并未进入英国,这使英国方面查证暗杀者变得更加困难。

  据报道,其中一名中毒者,38岁男子贝利(DS Bailey)是在斯克里帕尔的家里中毒的,而不是在两人后来倒下的长椅附近。这就进一步证实,神经毒剂是由女儿尤利娅带进家中的。根据警方说法,尤利娅于3月3日星期六下午2时40分左右从莫斯科乘飞机抵达英国。一名消息人士称,暗杀者可能进入了尤利娅在莫斯科的公寓,并把神经毒剂放入其行李中。

  据报道,英国安全方面消息人士对《电讯报》表示,时间点“非常重要”。就在尤利娅抵英次日,父女二人开车前往萨利斯伯里市中心,下午1时40分把车停在萨利斯伯里停车场后前往一家酒吧,接着前往餐厅,随后就在一张长椅上陷入昏迷。在斯克里帕尔父女的车上、就餐餐厅和酒吧中都发现了“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痕迹。相关专家称,英国反恐警察已调取萨利斯伯里市中心的大量监控,但尚未发布任何可能的嫌疑人图像。

图片来源:路透社

  此前,英国威尔特郡警察局副局长保罗·密尔斯当地时间周四(15日)晚间举行公开发布会,称共计131人可能与致命神经毒剂有过潜在接触,并称医疗机构每日通过电话监测这些人的情况。他还称,事件发生后共有46人前往医院表示担忧。此外,已发现或可能发现神经毒剂的区域,可能将在未来数月间保持警戒。

  据报道,英国相关部门已列出可能受影响的区域和物体清单,经过化武训练的部队已被派往所有可能接触神经毒剂的区域进行净化。消息人士称,“在宣布公众安全之前,可能需要净化整个萨利斯伯里区域。” 不过,英格兰公共卫生部门坚持认为,该案造成的公众风险较低。

  据悉,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是俄总参情报总局前上校,被俄方判定“叛国”。2010年俄美互换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属于被交换的一员,他获释后在英国取得庇护。3月4日,66岁的斯克里帕尔与其33岁的女儿尤利娅在英国威尔特郡萨利斯伯里市一超市附近长椅上出现不适,双双失去意识。之后二人被送往医院抢救,但病情严重,很不乐观。英国政府称,导致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是前苏联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制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

  而俄方坚称“没有动机”谋杀斯克里帕尔父女二人。克里姆林宫坚持否认卷入该事件,并表示英国首相的任何举动都将招致“报复措施”。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否认任何有关参与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的指控,所有指控都是“无稽之谈”。他强调称,俄罗斯希望获取涉案资料,但被拒绝。他还表示,如果伦敦能够承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中属于该国的责任,那么俄方愿与英方就该案进行合作。

  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作为对近日“前双面间谍中毒案”的回应措施之一,英国将勒令23名俄罗斯外交官在一周内离境。这是英国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外交官驱逐。随后,俄罗斯也宣布将报复性地驱逐英国驻俄外交人员。特蕾莎·梅宣布取消所有英俄两国高级官员互访,其中包括撤销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访问邀请。此外,英国皇室成员及内阁大臣将不会出席2018年世界杯的任何场合。

  15日,英国、美国、德国、法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称俄罗斯是前间谍遭神经毒剂袭击的幕后黑手,并称这是二战以来欧洲首例对神经毒剂的攻击性使用,是俄罗斯对英国领土完整的侵犯。随后,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俄罗斯5个实体和19名个人实施制裁,美国将冻结受制裁对象在美所有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与其进行交易。美国方面称,此次制裁是对俄方发动恶意网络攻击、试图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等行为的回应。

  同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会晤爱尔兰总理时,被问及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利尔在英国中毒一事。他表示:“这无疑看起来像是俄罗斯人干的。有些事永远都不应该发生,我们正在严肃对待此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