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党政合流横扫天下!习家班再次扩军
www.wforum.com | 2018-03-09 03:43:03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政合流横扫天下!习家班再次扩军

�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将“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列为机构改革首要任务。继去年十九大修改党章写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之后,今次修宪也将增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条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推行的党政分开将趋于终结。

  按照邓小平当年确立的党政分开思路,政府置于各项工作的前台,党主要在后台负责两项工作:一是政治领导,即指导重大方针政策;二是组织领导,即统一管理干部人事,其馀具体业务则交给政府承担。而本次机构改革将打通前台后台,“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

  按照中共“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体制,自然要首先强化中央最高层对全域重大工作的领导。机构改革《决定》具体提出了十六项工作,包括加强和优化党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国家安全、政法、统战、民族宗教、教育、科技、网信、外交、审计等工作的领导。这并非是简单的罗列,而正是一份未来中央高层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清单。十八大之后,随着权力集中统一,一系列新的小组与办公室不断增设,形成了“小组治国+办公室政治”格局。领导小组牵头负责顶层设计、统筹布局,下设具体的办公室来负责落实推进、督促协调。这些办公室不同于以往那种松散的办事处,而是实体化的庞大机构,等同于中央部委。

  在《决定》的十六项工作中,除了民族宗教、教育、科技、审计,其他均已有对应的领导小组、委员会、部门、办公室。如中央深化改革小组、财经小组、农村小组、国家安全委员会、统战小组、网信小组、外事小组等,依法治国小组也已明确提出增设。按此推断,民族宗教、教育、科技、审计等亦将很快在中共中央层面设置高规格机构。

  “小组”之名听起来微不足道,却是高层整合或划分权力的重要载体。每一位政治局常委都通过掌控不同的小组,来实现对权力的切块分割。如上一届政治局常委中,人大委员长兼任港澳小组组长,政协主席兼任西藏小组组长、对台小组副组长,书记处常务书记兼掌党建小组、宣传思想小组。今次机构改革,按照自上而下的思路,首先就将对这些最高层级的小组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实现权力重塑。综合研判,其思路将主要有三。

  一是将部分工作主导权由政府转移至中央,譬如目前国务院设有国家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按今次的改革思路,将其转设至党务系统已成定局。科技教育既涉及创新驱动战略,更是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自然须加强党管。

  二是继续调整监督权力,如审计工作,跟纪检、政法一样,属重要的监督武器。在军队改革中,就分别单设了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均直隶于军委主席。且审计不仅需要审计政府帐目,更需对党务、人大政协、法检两院、群团组织进行审计,在监察权已从国务院划拨出来成立国家监察委之后,审计也可能步其后尘,收归中央高层掌控。

  三是借机整合重组现有小组,提升统筹力度,如设立中央民族宗教小组,或将整合现有的西藏小组、新疆小组,对事关维稳反恐的两大焦点民族地区通盘考虑。十七大期间,藏、疆两小组曾分别由政协主席、政法委书记分管,十八大后统归政协主席领衔。若整合设民族宗教小组后,则可能进一步提升权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