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他俩打得火热!美国却丢尽了面子
www.wforum.com | 2018-02-19 05:56:25  世界视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俩打得火热!美国却丢尽了面子

  伊朗总统鲁哈尼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同意在反恐、打击贩毒等领域加强合作。双方又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包括将伊朗东部恰赫巴哈尔港的部分营运权租予印度。

  有意思的是,鲁哈尼之后在当地出席一项活动后,点名指摘美国插手中东地区内政,又炮轰特朗普一反前朝绥靖政策,威胁撕毁核协议,并重新对伊进行制裁,摆明不给主人家面子。须知道,印度是特朗普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美国“天然的盟友”,如今印度与伊朗打得火热,已令华府面上挂不住,更何况让伊朗人“大放厥词”,对山姆大叔来说,是可忍孰不可忍。

  事实上,印度与伊朗之间的频繁互动并非自今日始。自印度几年前提出“东向行动”外交策略,伊朗即为其重点经营的国家之一。印度现时约有六成的石油及天然气由中东进口,跟伊朗建立良好关系,有助保障自身能源安全。至于恰赫巴哈尔港的营运权,对印度来说更具重大意义,将来不仅可避开宿敌巴基斯坦,取道恰赫巴哈尔港连接中亚以至俄罗斯的经济能源命脉,更可与中国兴建的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互别苗头,借此跟中国争夺区内领导地位,甚至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

  可以看到,印度在外交策略上并未向华府一边倒,这从军购上“集各家所长”、并不全面依赖美制装备可见一斑。印度自诩“不结盟运动”老大,搞平衡外交可谓经验丰富。自特朗普上台后,将做生意锱铢必较那一套搬到外交上去,昔日的世界警察已变为“世界保安”,动辄对盟友“衡工量值”,特朗普“新年第一推”就是炮轰巴基斯坦“骗钱”,白拿援助不反恐,甚至威胁要“关水喉”,印度虽跟巴基斯坦不共戴天,但看在眼里也未免心寒,难保山姆大叔翻脸不认人,下一个就轮到自己。再说,印度经营恰赫巴哈尔港本身就有遏制中国之意,符合印太战略的剧本,已足以对华府交代。

  一叶落知天下秋,无论领导全球的能力抑或决心,美国早已今非昔比,连欧盟也对美国失望,疾呼要另寻出路,印度有自己的小算盘,不足为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