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的下一代:日本 中国 二选一?
www.wforum.com | 2018-02-13 04:01:19  林犀真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的下一代:日本 中国 二选一?

�  最近因为台湾花莲地震,原本两岸同心、温情送暖的和谐在部分媒体用“台湾接受日本援助、拒绝大陆”大报特报之后,大陆网上许多祈福的话语成为“呵呵”,身为一个在大陆的台湾人,看见平时“毒舌”的微博在台湾出天灾后立刻表达对台湾人的关怀感到挺温暖的,但是在随后部分大陆媒体开始将“接受日本救援”演变为“台湾当局媚日”便不太舒服了。台湾民众原先也对大陆的祈福感到温暖,后来看见这些大陆媒体的报道也不太爽,两岸再次陷入“你亲日”“你想统战”的口水式对立。

  台湾蓝绿对立久了;台湾有两派意识形态、关于历史亦有两种史观,这点大陆年轻人或多或少都知道,这是许多大陆青年会觉得台湾像一盘散沙的原因。但是大陆在评判台湾时,也常常陷入这种“要二选一”的情绪化,举一个例子:大陆赴日本旅游和就学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则新闻许多大陆人看了只会点个头、不以为意;如果换成“台湾人赴日本旅游和就学人数越来越多”,“台湾就是媚日”的评判又出来了。这两年只要被问到“台湾人是不是都很媚日”的问题时,我都会微笑反问“多数台湾人是挺喜欢日本的,但是近年大陆游客去日本的人数增长不少,大陆人是不是都很媚日?”

  我这一代的台湾年轻人多数从小看日本动画、日剧长大,而且我们这一代初中时对大陆(或是“中国”)的整体印象仍然是脏乱差、贫穷、东西不能吃,这才形塑了今天部分台湾青年仍然将日本想得很先进、大陆很落后的印象,也自然使大陆同龄人在接触我们这批台湾青年时有种“对大陆无知”的井底之蛙印象。但是,这不过就是我这一代25到30多岁的“半中年”人。

  2000年后出生的台湾“千禧世代”,许多人从初高中开始接触大陆剧和综艺节目,“妖魔化中国”的现象减少许多,但是这不代表他们就会是“亲中反日”的一代,他们会认为大陆并不是贫穷落后的,它是一个经济强国,但是日本的软实力也很让人赞许。日本和对岸,并不会是二选一的是非题。

  当这批从小接触大陆娱乐的台湾青年在网上看到大陆人在说台湾都“亲日、媚日”时,综艺节目、大陆电视剧在台湾所建立起的“两岸共同记忆”又被摧毁了,这批青年对大陆会从原来的“大陆人和我们都看一样的节目、我们都喜欢胡歌”的柔软变为“原来大陆和台湾还是这么不同,原来还是这么对立。”

  大陆常说“台湾青年需要睁开眼看看大陆的发展”,那大陆也应客观认识到台湾年轻一代对大陆的印象转变,他们是被中国大陆经济实力和软实力所深深影响的一代,不要再用过去刻板的“反中、媚日”来将这些青年又推到对立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