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梦,台湾梦,柯P梦
www.wforum.com | 2018-02-13 03:58:25  中时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梦,台湾梦,柯P梦

�  大陆年度对台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新对台政策,国台办等涉台部门和官媒开始传递新政治讯号,显示大陆仍将秉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初衷,深化两岸交流,期望达到心灵契合,最终实现两岸融一的目标,并以此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不可或缺的拼图。在中国崛起大趋势下,对抗不是明智的选项,而应在圆满"中国梦"的同时实现"台湾梦"。如何盘整20世纪旧观念,建立21世纪新思维,是绿蓝领导人应自省的挑战,也是台北市长柯文哲"第三路线"须答覆的问卷。

  3月初大陆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召开新的换届大会,预料将加重推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反台独的立法和行政措施。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形同民进党执政的期中考,去年一整年两岸关系坠入负面循环效应,敌意上升,武统声浪抬头,网路充斥激进言论,显非两岸当局和民眾所乐见。

  对抗升高的时刻,两岸宜通盘省思如何建构新时代的两岸关系。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应包含新时代的"一国两制"和"台湾价值",并且从"新时代一国两制"和"新时代台湾价值"的建构中,探索出两岸融一新途径,创造红绿对话的模式。

  什么是新时代的两岸关系?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应包含六元素:一、以歷史延续取代断代切割:中共不应也做不到将中华民国完全抹去,民进党不应也做不到将台湾和中国切割,红绿蓝都必须面对歷史的全面貌。二、以共促和平取代关门对抗:即使两岸政治纷歧,仍要坚持对话非对抗、坚持推动交流促合作;应尝试协商建立海峡中线海空航行器的共同行为准则。三、以国际协作取代势不两立:两岸不应在外交上互拚对抗,应尝试协商建立两岸外交互助共同协议,恢復外交休兵。四、以早收清单取代一步到位:两岸应本实事求是,分阶段化解争议,应协商签署以终止敌对、建立常态交流为要旨、具有中程协议性质的协议,徐图融一,而非强求一步到位的统一。五、圆满中国梦同时实现台湾梦:大陆在规画新时代一国两制时,必须考量台湾特殊民情和歷史,考量台湾人当家作主、维持现状并且参与国际的意愿,在圆满中国梦的同时圆满台湾梦。

  关键在蔡英文,蔡总统2011年竞选时曾提出"台湾共识",要先以民主程序匯集台湾各政党间对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共识,再以此作为两岸间的谈判基础。但至今为止,蔡总统没有推动落实台湾共识的程序,自然提不出台湾共识的内容。

  2016年大选,蔡英文改以"点亮台湾"、"英派革新、台湾好政"作为竞选口号,主攻公共政策。虽然蔡政府始终咬定,民眾选择民进党就是选择放弃"九二共识",然而,选举期间,蔡反覆使用"维持现状"却不曾说过不要"九二共识",民调也显示维持现状才是台湾共识。民进党坚拒"九二共识"就必须提出能恢復两岸交流、维持现状的两岸"新共识",但至今为止,蔡总统不同场合的重要谈话更多的是回应绿营对她的期待,在整合台湾、建立内部共识上甚少建树。

  对比被蔡总统要求再确认台湾价值的柯文哲,柯更勇于带领绿营跳脱意识形态的束缚,务实地为台湾、绿营找出路。他提出"15新观点",以"4个互相"推动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之后再提"进步价值"与"台北价值",希望扭转台湾党派斗争的政治风气。柯的进步价值和蔡相似,都包含民主、自由、开放、多元,但柯更强调沟通和包容;而台北价值讲的主要是公民社会的软实力,还不足支撑柯P第三路线版台湾论述的主轴。

  民调显示,台湾人并不拒斥当中国人,而是拒斥急统;更多青年希望的是机会,是分享大陆崛起的和平红利。但北京未曾表达过急统的意念或作为,自邓小平以降的领导人,始终坚持和平统一、自然的融合,只在反台独时才施出硬的一手。台湾各党派与其一味丑化"一国两制"、妖魔化北京,不如多构思如何在两制中创造出最符合台湾利益的协议框架,确保台湾人当家作主的同时,也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

  蔡总统受深绿束缚,柯P面对蓝绿夹攻反而有机会提出新时代台湾论述,有机会带领绿营走向新绿营,果真如此,柯P的进步价值就完整实践。这才是柯P梦的最高价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