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VS拼音文字
www.wforum.com | 2018-01-27 10:17: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VS拼音文字

       留洋派(Creader.com)专栏作者刘云枫 :我的系列文章,基本是以中国和欧洲、美国为中心来比较的。中国是一极,欧美是另一极,构成两极世界。中国和欧美,泾渭分明,界限非常清楚。

  鄙人曾断言:你不了解西方文化,没关系,你只要把中国文化,求反,就是西方;你不了解中国文化,也不要紧,只要把欧洲文化,求反,就是中国文化了。就像中国是白天,欧美是黑夜;而欧美的黑夜,恰是中国的白天一样。

  这是统而言之,必是会被学院派攻击的。但我也声明,只是戏言。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VS拼音文字

  世界不是两极,中西也不是截然相反。但要说,中国与世界上所有其他民族、国家最显著的区别,则非文字莫属:以联合国工作语言为例,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都是拼音文字。扩大了看,世界上使用数量最多的语言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印度语,无一例外,都是拼音文字。日本人口在一亿以上,也使用汉字,可是,日语实际上,也是拼音文字。汉字,在日语中,最初是作为表音文字使用的。日语的五十音图,都是表音的。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VS拼音文字

  换言之,象形文字是孤军奋战——不止是西方,全世界所有民族,都是拼音文字,只有中国,是方块字,是象形的。因此,可以说,要说中国特色的话,汉字是中国文化最大的特色。

  历史地看,汉字作为象形文字,倒不是孤例。在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写的《人类简史》中,人类第一份保留下来的文字是一份商业买卖合约,是象形文字的。苏美尔泥板上的楔形文字,也有象形的痕迹;古希腊前期的克里特文明,也使用象形文字;古埃及文字,更是象形文字无疑了。

  在中国,纳西族使用的东巴文字,也是象形的。

  但是,后来,精于商业、在地中海上以贸易立国的的腓尼基人,发明了拼音文字。之后,随着腓尼基人的风帆,拼音文字很快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成为一种潮流,并逐渐取代了象形文字。象形文字遂成为一种文字古董,只有历史意义。

  足见,拼音文字是文字发展的高级阶段,且,是从象形文字演化来的。换言之,发明和使用拼音文字的人,是用过象形文字的,反之,则不成立。据古埃及学的开山祖师、法国著名学者商博良研究,A是从象形文字“牛”进化来的;B,也是象形的,它的原义是房子。拼音文字脱胎于象形文字,以此为证。

  由此观之,汉字到了象形阶段,就停滞不前了。汉字,没有像其他文字一样,继续进化到拼音,而是固化在象形阶段,原地踏步,成了文字化石了。化石固然价值不菲,但,要说它先进,可能理由不充分。

  五四新文化时期,有一批文化人,认为中国落后是汉字拖了后腿,必欲除之而后快,想用拼音文字替代象形文字,其中的人物,多是大名鼎鼎的文化巨匠。1931年9月,海参威第一次中国新文字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中国新文字十三原则》 中,得到了包括鲁迅、郭沫若、胡愈之等人在内的许多高层人士的赞同和支持。认为“汉字是古代与封建社会的产物,已变成了统治阶级压迫劳苦群众的工具之一。实为广大人民识字的障碍,已不适合现在的时代”。

  此事,最后不了了之。但,并不表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实在是因为工程过于庞大,无法实施而已。就像不管是蒙古族,还是满族,进了中原,最后都被汉族“同化”一样,只是因为使用汉字的人口太多了,要想当统治者,也要反过来学习汉字和汉族人的文化,这是当统治者也必须支付的成本。且,只要学会了汉字,就当统治者,给你你不干吗?现在,考个公务员,还打破脑袋呢!何况一劳永逸地当主人呢,那点学习成本,难道不值得吗?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VS拼音文字

  20世纪80年代,个人计算机开始普及,汉字输入又成了新的瓶颈。拼音字母,就那么几个,一个小键盘ok了。但是,汉字好几千个、上万个,拼音老是重码,字形输入从何做起。又把绝顶聪明的中国人难住了,不止是大陆人为此发愁,台湾和香港也一样。于是,废除汉字、改成拼音的提法再一次被提起。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VS拼音文字

  幸好,出了个王永民,发明了五笔字型。五笔字型输入法还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奖,想想,哪一个拼音文字的输入法,能得科技奖励呢! 只有汉字了。

  中国万事不进化——思想,没超出春秋;哲学,没超过老子;医学,没超过《黄帝内经》;道德,没超过孔子;玄学,没超过《易经》;技术,没走出四大发明;制度,没摆脱秦汉;文字,还在象形会意——婴儿期,才使用图画呢;想想,你教你家孩子是不是从看图说话开始的。图,是更早的文字。象形文字,只是向前走了一小步。

  象形,是具体的;拼音,是抽象。没有抽象思维,是不是象形文字迟迟不能进化成拼音的一大原因呢?或者,是相反的情形——没有拼音文字,阻碍了中国人的抽象思维。对此,笔者愚钝,百思不解,还请有志于中国文化复兴的学者们,加油。

  最后,借用一段外人的话,结束本文。

  1792年随马格尔尼一起来中国的约翰.巴罗,在《我看乾隆盛世》一书中,指出:“汉字的发明尽管也是一种天才的创造,比起字母的创造来,却只需要极浅的智力。在某些人看来,字母的创造是如此的伟大,只能归功于神的启示。不过,汉字或许可以被认为是最接近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文学士所寻求至今的一种世界语。每个字都一目了然,不仅简单,而且,意义丰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