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央震怒!中国审计署查出一巨大问题
www.wforum.com | 2018-01-11 03:55:31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震怒!中国审计署查出一巨大问题

  中国审计署发布日前发布消息称,2017年审计发现,截至去年10月底,70多亿扶贫资金存在问题,有970人由于扶贫资金丢失或被挪用而被追责问责。有中国媒体报道说,审计人员发现,很多时候扶贫中的“苍蝇级”腐败最容易损害该工作的公信力。

  据中青报1月9日报道,虽然近年来中国扶贫资金中的问题金额比例在大幅下降,但审计署最近发布的今年第一号公告透露,2017年审计发现,截至当年10月底,有970人由于扶贫资金丢失或被挪用而被追责问责。各地通过追回、盘活或避免损失等方式,整改扶贫资金32.68亿元,

  审计署一位负责人表示,扶贫资金的审计与其它项目的审计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部分扶贫资金分散在乡村,仅靠传统的看账本是找不出问题的。要想查证扶贫资金有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走村入户,眼见为实。

  报道说,有的审计组在调阅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时发现,部分农户危房改造的照片存在编造资料、重复申报、甚至骗取套取补贴资金的猫腻。此外,还有一些扶贫资金被损失浪费、不能发挥扶贫效益。

  审计人员发现,很多时候扶贫中的“苍蝇级”腐败最容易损害扶贫工作的公信力。与其它领域相比,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多发生在乡镇和村级。由于扶贫阳光化不到位、管理不透明,一些乡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比较严重,特别是集中在危房改造、低保等扶贫领域。

  旅居德国的华裔学者、海外中文笔会主席廖天琪女士指出,中国基层的腐败“苍蝇”问题,恰恰显示了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不足之处。她表示,虽然自己支持中国的反腐努力,但习近平的反腐依然只限于运动状态,而不是在中国设立体制上的防腐机制:

  “习近平反腐5年间,被打倒的副部级以上的干部就有四百多名,而被打下的基层干部据有些人说是140多万,也有人说是153万,这些都是相当庞大的数字。有人说,习近平的反腐主要是为了打击政敌,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此外,他的反腐也被批评为是运动式反腐,而这正是习近平反腐的错误和致命弱点。”

  中青报列举与基层扶贫有关的腐败现象说,某村支书非法投标违规获取扶贫工程项目,并在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偷工减料,骗取扶贫资金;某县农业局先后挪用中央和省级专项涉农资金违规用于请客送礼、送红包、发放补贴、有偿陪侍服务等,还违规将财政资金补助本单位职工投资的企业用于经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

  廖天琪女士指出,由于中国政府不存在体制性的防腐机制,类似所谓“天高皇帝远”的状况存在,离中央政府越远的地方,反腐的概念和力度都越发减少:

  “由于它没有建立起一个制度性的防腐机制,去调查腐败的人最终也落入权力金钱的漩涡里,然后自己也想办法捞一把。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没有一个监督一层层官僚的机制。”

  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于2012年发起的反腐运动迄今已导致诸多副部级以上官员的“落马”,也打下了数万名基层干部。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运动式反腐,最终并不能根治中国政府官员腐败泛滥的问题,要想最大限度防止官员腐败,最佳方式就是建立防腐机制和实行阳光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12月7日刊登的该报资深记者吉密欧的一篇文章甚至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与中国明朝时期的反腐有相似之处。明朝的皇帝为了整治贪官污吏,不惜让官员人头落地,甚至株连九族。但最后明朝还是由于朝廷腐败走向解体而灭亡。今天,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现代版的反腐运动与明朝几乎如出一辙。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

  “在没有监督机制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能够抵制权力的诱惑,而且,权利的使用肯定意味着以权谋私。这是基本人性。”

  文章表示,无论是明朝的反腐巡查官员,还是如今的中国纪检委官员,都存在着同样的致命弱点:即,权力过大,没有独立监督。最后自己也沦为腐败官员。习近平虽然认识到腐败直接威胁到中共的统治,引起社会不稳定。文章说,中国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以及集权制度是造成腐败的根源,因为权力过分集中在未经选举的个人手中。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