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太牛了 她的团队让中国人领跑世界
www.wforum.com | 2018-01-08 08:42:31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牛了   她的团队让中国人领跑世界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中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有: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另外还有一项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组)。

这些奖项离我们的生活很近,近到新发突发传染病、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气、戴的丝巾、丢弃的垃圾废物等等,都与这些成果有关。

特等奖

“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

大家应该还记得2013年,长三角地区突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吧,由于患者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一度让人以为“SARS悲剧”卷土重来,引起社会极大恐慌和国际关注。

此时,以李兰娟院士领衔的医疗团队,汇聚中国优势力量,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立了代表“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的新发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平台,成功防控了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这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便与之有关。

“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这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中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的“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

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领衔,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汕头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11家单位组成的项目组,取得了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成功控制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有效阻击了MERS、寨卡等传染病的输入传播,成功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

太牛了   她的团队让中国人领跑世界

李兰娟院士与项目组成员在讨论。图中左三为李兰娟院士,卢绍庆摄

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李兰娟说,新发传染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失。20世纪全球发生了4次世界性的流感大流行,每次均造成数十万至数千万人死亡。2003年中国SARS的惨痛教训记忆犹新,2014年埃博拉重创西非至今未能恢复,2015年MERS对韩国的沉重打击影响深远。

李兰娟院士汇聚中国优势力量,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创建国家平台,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立了代表“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的新发传染病防控四大体系和两大平台,成功防控了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李兰娟给钱江晚报记者说了六大创新点:

首先,突破新病原识别难题,创立新发传染病病原早期快速识别技术体系。创建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监测网和数据库,可在72小时内完成300余种病原分析,为早期发现新病原、监控病原变异提供关键技术。

“2013年突发疫情后,项目组团队在5天内确认了新型H7N9病原,向全球公布全基因序列。”

比如,他们首次发现H7N9病毒的演变及分子进化机制,发现H7N9病毒是三源重配病毒,H7来源于长三角家鸭,N9来自韩国候鸟,通过候鸟到鸭再到鸡的两步重配而成。

第二,他们创立了以分子分型和溯源为特色的新发传染病预测预警技术体系和防控模式,可快速发现传染源,精准防控。

“研究发现活禽市场禽与患者的病毒基因同源性高达99.4%,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源头”。“大数据分析模型研究发现,关闭活禽市场可减少97%的人感染风险,迅速控制疫情。”

第三:创立了从蛋白结构到动物模型,多因素、全角度精确解析新发传染病发病机制研究体系。

首次发现H7N9病毒的双受体结合特性及PB2蛋白的701位点突变是导致禽传人的关键分子基础。首次证实了病毒可在雪貂等哺乳动物间有效传播。首次揭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存在“细胞因子风暴”,病毒在人肺组织中复制力强,是引起免疫病理损伤、导致患者重症和死亡的关键原因,为救治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第四:突破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病死率的难点,创建了“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和“李氏人工肝”为代表的独特有效救治技术,显着降低病死率。

当时,37岁患者曹某是位极度危重的患者,入院时病情凶险到随时可能死亡。通过“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和首次应用“李氏人工肝”治疗呼吸衰竭,经过5天5夜的抢救,奇迹般地让患者度过生死难关。

另外,他们还创建了新流感疫苗快速研发技术体系和平台填补了中国流感疫苗株自主研发空白;创建中国新发传染病诊断试剂高效快速研发平台。H7N9病原发现后两天内成功研发检测试剂,获发明专利和医疗器械注册证。检测试剂3天推广至中国31个省市,5天至周边各国,7天由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推广,标志着中国该领域技术已达国际水平。

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新发传染病防控史上第一次利用自主创建的“中国模式”技术体系,成功防控了在中国本土发生的重大新发传染病疫情,不仅避免了类似SARS的悲剧重演,还在控制MERS、寨卡等传染病的输入和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取得卓越成效,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展现了“中国力量”,获得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WHO评价该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堪称“国际典范”,标志着中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从“跟随者”成为了“领跑者”。

其他奖项

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高翔教授领衔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领衔、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浙江省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随着对空气污染关注的不断升温,昔日被称为“黑色黄金”的煤炭,似乎已经和“污染罪魁”画上了等号。一时间,煤炭成为众矢之的,老百姓谈“煤”色变。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消费煤炭约36亿吨,占全球50%左右。尽管近年来新能源和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加大,但短期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仍难以根本改变,煤炭仍然是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能源支撑。同时,由于中国天然气资源短缺,加之天然气发电成本远高于煤炭发电,难以在中国燃煤电厂大规模实施“煤改气”。

怎么办?“关键是要有技术来扭转燃煤造成污染的现状”,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高翔说,“我们要通过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来推动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让大家重新认识煤电。”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保公益科研专项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的持续支持下,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历经20余年的自主创新和联合攻关,率先实现了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的突破。

在这项成果应用的嘉华电厂,我们惊喜地看到每小时发电量100万度电的燃煤发电机组,燃煤烟气在短短的几十秒内,就“跑完”了该项目组开发的超低排放系统,最终,监测到的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排放限值,在200多米高的烟囱上几乎看不到烟色,成功实现了煤炭在电厂的清洁利用。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陈耀武教授领衔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时装秀场上,模特身着色彩绚丽、印花生动、质料各异的华美服饰,解锁新一轮流行趋势。几天后,紧扣潮流脉搏,印花时髦的服饰已出现在市井街头……反应快、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快时尚”的时代已然到来。于瞬息万变的市场演绎“速度与激情”,这背后,印花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早在2004年,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陈耀武教授及其团队就开始致力于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在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联合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团队通过多年攻关,研发了喷印速度快、印花精度高、可个性化生产、绿色环保的超高速数码喷印技术及设备。它正逐渐成为引领纺织印花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力量之一。凭借于此,陈耀武团队也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研究所严建华教授领衔的“危险废物回转式多段热解焚烧及污染物协同控制关键技术”

“医废是头号危险废弃物,怎么能进行开放式燃烧?那弥漫在空气中的缕缕青烟不知又产生了多少致癌二噁英啊!”2002年,中国非典爆发,短期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只能被一些简易设计的小型焚烧装置应急焚烧掉。严建华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领的项目团队与以医疗废物为代表的危险废物的对决展开了长期对决。

团队经过十多年基础研究和产学研联合攻关,实现了回转窑连续稳定运行时间、焚烧底渣热灼减率、二恶英排放等核心技术指标均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并率先建立了覆盖20大类900多个可燃危废样品、行业内最完整的危废焚烧特性数据库。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蔡天新教授撰写的科普作品《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

自从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发表以后,陈景润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而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数学家的形象也渐渐深入人心。国内多年的应试教育,也让数学成为许多人心头之痛。能否有一种方法激发青少年的数学兴趣,让他们热爱数学,理解数学大师的精神世界,改变他们对数学的偏见,是每一个数学老师孜孜以寻的问题。

《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就是这样一本书。

这本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撰写的科普读物讲述了20多位伟大的数学家的生平故事,探讨他们的内心世界、成长经历和成才环境,描绘他们的科学思想、成就和个性。他们有的横跨多个领域,有的生活经历传奇。作者用新颖的随笔形式将这些看似难以企及的数学家,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仿佛置身于数学大师的殿堂中间,与他们进行对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