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句政治安全 习上演现代版杯酒释兵权
www.wforum.com | 2017-12-30 03:31:17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句政治安全 习上演现代版杯酒释兵权

  武警部队确定下月1日起划归中央军委统一管理,此举等同解除地方政府"兵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导的军改,为何有此一着?国防部官员的一句"政治安全",或许是答案。

  中共中央日前印发《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确定武警部队自2018年1月1日凌晨0时起,划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归入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入中国国务院序列。

  以往武警由军方与公安"双轨"管理

  武警系统逾30年的军队与公安部门"双轨"管理模式,自此走入历史。

  正当外界对此不断猜测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昨天在例行记者会答问,透露出中央政策巨变的背后考量--

  为更好进行伟大斗争,确保政治安全;为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立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

  何谓"政治安全",笼统的理解大概是"政权稳定";如要理解中央对武警收权、与政权稳定的逻辑关系,就必须先了解一段武警的历史。

  内地1983年组建的武警部队,由军队及公安双轨管理,因此一省的公安厅厅长,通常兼任省武警部队第一政委,有指挥地方武警权力;制度原意是让地方政府灵活调动武装力量,应付重大社会治安及天灾事件。

  传周永康 曾意图动用武警力量政变

  然而,武警毕竟是具备战斗力的武装部队,指挥权"傍落"于地方政府,副作用或许超乎中央想像。

  坊间一直有传前"政法沙皇"周永康曾企图运用手上的武警力量政变,破坏习近平十八大接班的安排,推举党羽薄熙来登位。

一句政治安全 习上演现代版杯酒释兵权

  而中证监主席刘士余曾在中共十九大期间,指周永康与薄熙来、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阴谋篡党夺权"。这一指控,将"政变"传闻的真实性大大提高。

  中央数回兵权 习可放心推深度改革

  如今国防部官员也明确指出,对150万兵力的武警改革,是为了"政治安全";这进一步令外界相信,中央军委对地方政府"杯酒释兵权"、收回地方武力指挥权,让"枪桿子"回归"枪桿子",背后就是要保障政权稳固。

  尤其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政府,正推动深度经济社会、国家治理改革,过程难免动摇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在此背景下,如让地方管有武装力量,中央领导层又怎能放心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