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如不果断处理蔡奇 习的中国梦将陷入险境
www.wforum.com | 2017-12-23 03:27:34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不果断处理蔡奇 习的中国梦将陷入险境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政策失误,反映他背后的政治哲学,只会取悦领导,没重视当事人的需要,严重影响习近平的"中国梦"构想,令人觉得中共的治理不重视人权与法治,甚至影响两岸关系。习近平应该果断采取措施,挥泪斩马谡,整顿北京市政的滥权与违反法治之处,恢复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别让中国梦碎。

  中共十九大闭幕才约两个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把十九大以来气势如虹的政治氛围,突然变得很尴尬。被视为"习家军"的蔡奇新官上任三把火,推动清理北京市的低端人口的工作,出动特警、公安、退伍军人等断水断电、半夜突袭、乱砸乱踹,限定三日之内,将数以十万计的底层外来工驱离北京,让他们在零下温度的天气中流离失所,让人觉得中国共产党对底层人民的"阶级歧视",尤其是这些外来工人都是来自农村,本来在公共医疗与子弟的基础教育上就没有国民待遇,是被共和国遗忘的"二等公民"。如今又被驱离至寒风中,可说情何以堪。

  但打击面更大的则是"煤转气"的政策,这本来是环保的好政策,减少首都的污染,但由于没有配套的措施,天然气供应短缺,不少家庭与学校在寒冬中突然没有供暖,民怨四起。后来虽然取消这样的硬性措施,但原来烧煤的设备已经拆除,变成了"两边不到岸",被迫要面对一个"北京最寒冷的冬天"。

  而更离奇的则是北京要清理"天际线",突然雷厉风行将市内的招牌拆掉,在不到一周之内,要将全市几万家商店、机关的招牌拆走,说要还北京一个更漂亮的天空,但却造成很多商店与单位失去了标志,人民抱怨找不到要去的地方,民怨沸腾,最后只好戛然而止,但被拆的招牌原来都是合法批准,如今突然风风火火地被拆走,经济损失谁来负担?而有关的"程序正义"缺位,又有何历史教训可以记取?

  这都是习近平与中共领导班子要面对的问题。蔡奇"大干快上"的政策失误,其实在一些地方上屡见不鲜,对一些重大的政策,没有细致的调研与准备,只会"拍拍脑袋决策、拍拍胸膛保证、拍拍屁股走人",这样的"三拍惊奇",过去在地方和偏远地区,都让老百姓奈何不得,但如今在京华首善之区,动辄国际观瞻,等于是对习近平与十九大拨污水,让各方对中共的治理能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中国的民间舆论虽然在各种压制下,还是不断提出疑问。如北京清华大学着名的社会学教授孙立平,就质疑:"这样事关重大国计民生的问题,决策的主体是谁?决策的程序是怎么样的?出了问题,责任谁来负?"

  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蔡奇事件反映了他的治理能力背后的政治哲学,就是只会取悦于领导,而没有重视当事人的需要,唯上而不唯下,更没有唯实,因而最后捅出了篓子,引起了强烈的反弹。

  事实上,这三宗事件都严重影响习近平的"中国梦"构想,就是不重视人权与法治,地方主管只会好大喜功,粗暴式的行政,还是文革那种运动式的做法,只会造成执政党形象的伤害,让全球中国人以为习近平的中国梦就是这样的践踏人民的权利,让中国梦碎,使十九大的开局"出师不利",让人扼腕。

  不能否认,蔡奇的政策失误已经对两岸关系带来负面的影响,不少台湾同胞看到北京老百姓被这样的官僚所煳弄,都会引发极大的不满。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无论是在台湾或是香港,北京这三种粗暴的市政事件都不可能发生,因为这牵涉到法治与人权的问题,也有舆论监督的问题,岂容公权力如此滥用?

  过去半年间,习近平在台湾的声望不断上升,这都因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经济上欣欣向荣,国力飈升。今年十一月的台湾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对习近平的好感度上升至五十一点五二度,意指"稍有好感",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度却同期下跌到最低点,近四成民众不贊同她,四成七民众质疑台湾两岸政策不当,同时,台湾留学大陆及就业的意愿创八年新高。这都是北京吸引台湾民心的正面消息,有利两岸关系。

  蔡奇"三把火"让台民心寒

  但如今蔡奇的"三把火"却让不少台湾民众心寒,觉得共产党在法治与人权方面的欠缺,对两岸统一有更多的疑虑。不过,台湾同胞也发现,上海共产党比北京共产党更能落实"良好治理",有高效之利,而无低级错误之弊。上海市政当局在清拆贫民窟与有安全隐患的房子时,都有细致的配套措施,为当事人想好退路,安置到长三角的其他城市里,润物细无声,没有引起任何的抗议与反弹。同样的问题,为何上海市委做得好,而北京市委却如此粗暴?

  面对蔡奇错误政策的后遗症,习近平必须采取果断的措施,挽狂澜于既倒,不惜挥泪斩马谡,整顿北京市政的滥权与违反法治之处,落实政治问责,恢复人民对政府的信心,不要让"中国梦"陷入险境,也不要让十九大以来的高昂士气民心受到打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