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海交锋中 不能忽视的是这一股巨大能量
www.wforum.com | 2017-12-20 03:28:09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交锋中 不能忽视的是这一股巨大能量

  利益集团对政治的影响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在影响海峡两岸的政治稳定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如艾伯纳.科恩(Abner Cohen)所言,族群是政治经济的利益集团,家族、宗教、仪式等等文化要素不过是用来维持该集团边界的符号工具,这意味着,从族群的组织原则出发,利益重于血缘,血缘为利益服务。

  刘国深等着的《台湾政治概论》一书认为,台湾社会的利益集团,按照阿尔蒙德的划分方法,可细分为四种类型:非正规性利益集团、非社团性利益集团、社团性利益集团、机构性利益。

  美国和台湾的利益集团对海峡两岸的政治稳定的不利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认为,川普会继续对台军售,其主要目的一方面是固然是基于"以台制陆"的地缘战略利益考虑,另一方面则会更加注重经济因素,亦即借此赚取巨额的军火利润,台湾作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的"摇钱树"和"提款机"的角色会更加凸显。

  又如,由于2008至2016这8年"惠台"红利大部分被台湾的工商利益集团所把持截流,没能有效分配到台湾基层民众,而使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未能起到明显效果,同时许多绿色经济集团一面支持民进党、一面赚取大陆的钱,也产生了很负面的效果。因此大陆一方面需要研拟"精准制导"和"区别对待"的政策来思考如何让两岸和平红利普惠于台湾民众,另一方面对绿营执政县市也已开始实行"经济迫统"的战略。

  再如,台湾不同党派和利益集团不仅相互倾轧和掣肘,产生"为反对而反对"的"极化"政治和"否决政体",而且利益集团对台湾政治人物的影响力很大,进而影响两岸关系的发展。

  由于容易受到利益集团的压力,台湾政治人物的权力的稳固依赖于贊助,且无法保证能够长期执政,一些政治精英就尽可能快地敛财。在这种类型中,政治人物的腐败行为是不稳定的,而且非常贪婪。陈水扁就是典型例子,而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曾经引起台海重大危机。

  另外,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作为传统型政治人物,他和年轻世代的连接并不深厚,但和地方派系和利益集团之间的连接却相当深厚。因此他如何尽可能减少利益集团对其的影响,大破大立地打破固有框架,摆脱过去包袱,带领国民党重新执政,目前看起来是很困难的。

  政治发展是一种稳定而有序的政治变迁,如何保持政治的稳定是一个永久的话题。然而,政党政治却是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争夺。利益集团在利益分化与利益组织化的双向运动中发展起来,利益集团对政治稳定的双重影响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西方国家的发展历程证明利益集团可以作为积极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也可以成为反面的力量造成政治的不稳定。在解决两岸关系的过程中,如何规制利益集团,促进政治稳定发展,考验两岸人民的共同智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