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养老危机 13地支付能力不足1年
www.wforum.com | 2017-12-11 07:46:4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养老危机 13地支付能力不足1年

  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近日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从各地情况看,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一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人民币232亿元(约35亿美元)。

  报告显示,2016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6兆6912亿元,比上年增加1兆1758亿元,增长21.3%。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兆5058亿元,比上年增长5717亿元,增长19.5%;基金总支出3兆1854亿元,比上年增长6041亿元,增长23.4%。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

  报告公布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按累计结余和每月支付情况统计分析,对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支付月数进行排名。

  其中,排名第一的广东省可支付55.7个月。广西、江西、海南、内蒙古、湖北、陕西、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等13个地区可支付月数已不足一年。

  据报导,养老金累计结余最多的也是广东省,该省结余7258亿元;其次为北京市,结余3524亿元。而黑龙江省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已为"-232亿元"。

  为何黑龙江的养老保险会出现这样的"危情"?据国家统计年鑑数据显示,黑龙江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由2010年的268.8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457万人。一方面是增长的退休人员,另一方面是流失的社保参保人员。

  此外,报告显示,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已由2011年的3.16下降到了2016年的2.8。

  报导说,包括湖北、甘肃、四川、重庆、辽宁、内蒙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吉林、黑龙江在内的9个统计地区抚养比已降至2以下,黑龙江的抚养比最低,为1.3。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人,占10.8%。据预测,养老保险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2050年的4:3。也就是说,到2050年,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