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宣耶城为以首都 会否引爆中东火药库
www.wforum.com | 2017-12-07 03:06:5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宣耶城为以首都 会否引爆中东火药库

�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12月6日)表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特朗普表示,这是一个“早就该做的决定”,且会帮助中东的和平进程。但反对人士表示,此举只会增加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性。

  美国官员此前表示,特朗普不会立刻把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

  特朗普说,若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同意,美国会支持两国方案。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早前通过发言人警告,特朗普的这一做法“会有危险的后果”。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早前警告,将美国驻以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是“对穆斯林世界的公然挑衅”。

  耶路撒冷为何充满争议?

  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的圣地,耶路撒冷的地位极具争议。

  以色列一直以来将耶路撒冷当做其首都,同时巴勒斯坦人声称东耶路撒冷是其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使美国成为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首个这么做的国家。

川普宣耶城为以首都 会否引爆中东火药库

这座城市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神圣的宗教场所,尤其在东耶路撒冷。

  国际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此前指示美国国务院开始大使馆搬迁的程序,但这一过程可能持续数年。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过程中,向支持以色列的选民承诺将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

  美国官员表示,总统会签署一项阻止将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的豁免令,直到完成新馆的选址工作。

  在政治讲话之前,特朗普与几位地区领导人通电话,表达了大使馆搬迁的意愿。

  在美国确认要搬迁前,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告诉特朗普,将美国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或承认其为以色列首都,“将构成对全世界穆斯林的公然挑衅”。

  部分领导人的反应: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Abbas )警告说,“这一决定带来危险的后果,将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形势”。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 )表示,这一决定将“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并挑衅穆斯林。约旦扮演着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的管理人的角色。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l-Sisi)敦促特朗普“不要使地区形势复杂化”。

  美国政府雇员和他们的家人被禁止进入耶路撒冷的老城和西岸地区。一些计划中的抗议活动会带来安全隐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 )警告,如果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土耳其会考虑与以色列“断交”。

  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Haniya)表示,如果华盛顿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把美国大使馆迁至这个有争议的城市,将会越过“每一条红线”。

  法国、欧盟以及阿拉伯联盟都表达了忧虑。

  以色列情报部长伊斯拉尔·卡茨(Katz )向Army Radio表示,以色列人“正在为所有选项做准备”,包括暴力冲突。

川普宣耶城为以首都 会否引爆中东火药库

耶路撒冷问题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的核心,巴勒斯坦背后有其他阿拉伯国家和更广泛的伊斯兰世界的支持

  耶路撒冷地位的争议点是什么?

  耶路撒冷问题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的核心,巴勒斯坦背后有其他阿拉伯国家和更广泛的伊斯兰世界的支持。

  这座城市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圣地,尤其在东耶路撒冷。

  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原先由约旦占领的部分,并把整个城市视为不可分割的首都。

  巴勒斯坦人声称东耶路撒冷是其未来国家的首都,但根据1993年的以色列 - 巴勒斯坦和平协定,其最终地位将在和平谈判的后期阶段进行讨论。

  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主权从未得到国际上的承认。所有国家──包括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美国──都维持在特拉维夫的使馆。

  自1967年以来,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建了十几个定居点,住着大约20万犹太人。 根据国际法,这些被视为是非法的,但以色列对此提出异议。

  如果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将强化以色列所持的立场,即东以色列的定居点是有效的以色列社区。

  为什么现在搬迁?

  通过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特朗普总统履行了竞选时的承诺。目前来看,并没有其他明显的原因了。

  政府官员表示,他将仅仅是承认一个现实——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运转。 他们表示,这不会决定最终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比如边界和主权——这仍然会留给谈判来解决。

  关于以巴冲突的其他核心问题,阿拉伯和穆斯林领导人可能能够接受美国的政策改变。但耶路撒冷圣地,不只是一个有争议的首都。

  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是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的管理者,他们强烈警告,这一举动可能会激化穆斯林世界。

  也没有迹象表明这是推动和平进程的筹码:据官员透露,特朗普不会公开赞同一个两国共存的解决方案。

  看起来,巴勒斯坦人什么也得不到。或许还有一个更大的战略正在进行,但看起来像一个变通方案,以使总统可以满足他的亲以色列选民。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