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含“中正”校名路名都要改? 台当局:没这回事
www.wforum.com | 2017-12-06 18:40:4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立法院院会”12月5日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以下简称“促转条例”)后,外界质疑岛内所有名为“中正”的校名、路名都将因此改名。对此,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发言人徐国勇6日回应称,“没有这回事,这是在制造对立。”

  在5日通过的“促转条例”中,其第5条规定,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的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的象征,应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之。

  上述条文随即引发外界质疑:岛内凡是校名有“中正”的学校,或是以“中正路”命名的道路,是否均要据此改名。“中央社”依据台湾通用版电子地图查询发现,全台中正路约有190条左右。

  6日晚间,针对是否要改名一事,徐国勇告诉“中央社”记者,“没有这回事,这是在制造对立”。徐国勇表示,“促转条例”不是要制造对立,而是要和解;至于道路或校名要不要改名,这不是“行政院”要处理的事。

  此外,“促转条例”还规定,由台湾地区行政机构下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以下简称“促转会”),执行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还原历史真相、处理不当党产等所谓“转型正义”事务。促转会9位成员,全体委员的同一政党人数不得超过3人,将于提出完整调查报告后解散。

  徐国勇透露,由于“促转条例”刚通过,蔡英文也尚未公告实施,有关促转会成立的时程与相关事宜,须进一步讨论,目前没有时间表。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指出,“促转条例”中颇具争议的是对于威权统治时期、政党的定义。其中,威权统治时期明定从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意即从日本殖民占领结束至所有离岛、外岛都宣告“解严”为止,蓝营质疑该条例不处理日据时期与“慰安妇”议题。

  此外,因“促转条例”中政党定义比照“不当党产条例”,仅有1987年7月15日之前成立的政党,故外界认为是把矛头明确指向国民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