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小三上位 非洲江青干政激发津巴布韦政变
www.wforum.com | 2017-11-16 03:26: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三上位 非洲江青干政激发津巴布韦政变

  2017年11月14日晚间至15日凌晨,津巴布韦军队进入首都哈拉雷,并攻占了多处政府设施和国营电视台。随后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宣布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已被夺权,但军方和执政党均否认此次行动是“政变”。

  英国《独立报》指出,在某些方面,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Gabriel Mugabe)妻子格雷斯·穆加贝(Grace Mugabe)与原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最后一任妻子江青很相似。两人都先是情妇第三者,最终结婚变为第一夫人;其次,两者都以第一夫人身份弄权干政,最后都试图利用丈夫攀登政治权力顶峰。

  当地时间11月14日夜,津巴布韦国防军多辆战车包围首都哈拉雷,封锁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包围了总统穆加贝的私宅,并且占领了国有的津巴布韦广播公司。

  占领电视台的政变军人发布声明,否认这次行动是一场政变,称穆加贝“仍然健在并安全”,并称军方的行动“只是针对总统身边的犯罪分子”,一旦任务结束,一切将回归常态。 有报道称,穆加贝已被军方扣留。军方之后还逮捕了津巴布韦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Ignatius Chombo),琼博是执政党支持格蕾丝·穆加贝的“G40”派系首领。

  15日,执政党在Twitter上连发数条推文,证实穆加贝被扣押,并称穆加贝及其家人均是安全的。执政党称,“没有发生政变,只有‘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逮捕了一些涉嫌腐败分子和破坏分子,拘捕的是一位被自己妻子欺骗的老人”,并宣布“津巴布韦和非洲民族联盟都不属于穆加贝和他的妻子。今天将开始一个崭新的时代,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同志将带领我们走向一个更好的津巴布韦”。

  公开资料显示,自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以来,穆加贝就一直担任津巴布韦的实际领导人。穆加贝的继承人问题,被外界认为是此次政变的导火索。 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权力争斗日渐白热化,党内分为两派,一派以前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该派别以曾追随穆加贝推翻英国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的元老为主;另一派以穆加贝的第二任夫人格蕾丝·穆加贝为首,被认为是党内的“少壮派”。

  这与中国文革时期的政治格局十分相似。江青在1966年5月就担任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第一副组长,三年后行市见长当选政治局委员。凭借第一夫人的地位扶摇直上,不免与中共老帅们发生冲突。十大元帅中,没有一个人能和江青共事的,双方矛盾不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