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南海降温 越南罕见挺中国统一反对台独
www.wforum.com | 2017-11-14 03:39:06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降温  越南罕见挺中国统一反对台独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左1)12日会见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右2)。(取自新华视点

中国与东协全面开展政经关系!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与越南发表中越联合声明,越方强调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宣布中国和东协国家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的案文磋商,为解决南海争议跨出关键性一步。

今年5月中国和越南曾利用一带一路论坛期间,签署联合公报,内容就明载越南坚定奉行一中原则、支持两岸统一与坚决反台独。短短一年内,越南官方就发表两次反独促统外交文件,相当罕见。大陆涉台人士与学者指出,越南是台湾在东南亚主要投资国,更是民进党政府新南向政策主要目标,选在中共十九大后再次声明,就代表台湾想利用新南向偷渡与东南亚国家的政治关系,是绝不可能的;另方面,则代表"反独促统"表态国际化,未来会有更多大陆邦交国就此表态。

罕见 一年连两外交文

根据13日发布的中越联合共同声明,在第七点中,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在南海问题上,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与此同时,第20次中国─东协(10+1)领导人会议,13日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李克强在会议上宣布中国和东协国家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

他表示,中国绝大多数贸易往来通过南海,中国最希望南海保持和平稳定。中方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目标不会改变,致力于与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的政策主张不会改变。

打造南南合作典范

此外,李克强还说,中方建议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将"2+7合作框架(2个政治共识加上7个领域合作)"升级为"3+X合作框架",构建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新框架,赋予中国─东协合作更多全球内涵,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

大陆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联合公报显示,越南和大陆之间的南海争端可说暂搁一边,李克强又提出与东协的2030年愿景,香港与东协12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最早可于2019年1月1日生效。

他指出,台湾再不把两岸关系搞好,想抢攻东协市场的台商,只能到大陆与香港投资,意味着将从经济、国际空间等方面,把民进党政府的空间全部封死。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