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陆给国民待遇,台湾搞千万除籍?
www.wforum.com | 2017-11-14 03:33:03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给国民待遇,台湾搞千万除籍?

�  我想,先复习一下《中华民国宪法》,虽然愈来愈多人已不把《中华民国宪法》当一回事了。

  人民有居住及迁徙之自由(宪法第10条)、有结社之自由(宪法第14条);人民之生存权、工作权及财产权,应予保障(宪法第15条);人民有选举、罢免、创制及复决之权(宪法第17条)。好的,大家知道吗?倘若你在大陆地区拥有户籍或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这些《中华民国宪法》赋予你的权利,要嘛就直接被侵害,要嘛就是间接被剥夺。因为,你的户籍会被撤销,你的中华民国护照会被注销,这将使得你无法"自由迁徙";无法行使"选、罢、创、复"的权利;而你的工作、财产当然也将受到影响。而这些,都是号称自由、民主、在乎人权的台湾,在中华民国宪法中明文赋予人民的权利,但政府却可堂而皇之地限制甚至夺取。我不知道,这样的台湾到底还有什么立场,自称是民主法治的人权国度。

  以卢丽安因担任中共十九大党代表,被陆委会取消户籍、护照甚至罚锾事件为例。如果卢丽安今天是在美国教书、取得永久居留权、加入美国的政党,甚至成为美国内阁的一员,我国政府不但不会对她有惩罚措施,可能还会把她当作台湾之光来宣扬。一旦场景换到了大陆,卢丽安或者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台湾人民境遇就会大不相同,他或她将被注销台湾地区的户籍、中华民国护照,甚至会面临处罚。

  对于这样的"矛盾"与"双重标准",政府的回答一是法律面的,一是政治面的。

  在法律面,强调这样的处分,据说是根据14年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增修规定。但宪法才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法律与宪法抵触者无效。或有谓,依宪法增修条文第11条,"自由地区与大陆地区间人民权利义务关系及其他事务之处理,得以法律为特别之规定。"但这并不等于宪法授权立法者可以率然以剥夺户籍、护照、课处罚锾的重大手段,侵犯人民居住、迁徙、言论、财产、结社、选举等核心权利。

  在政治面,则如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说:"中共最后的目标是要统一台湾、实施一国两制,这个政党与一般的政党不同,所以台湾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这样的"论调"国人并不陌生,因在国民党主政的戒严威权时代,台独与党外都被视为"在海外为匪宣传或批评政府的中共同路人"。中共是共产主义,要并吞台湾;台独是分裂国土,要独立建国,两者同样是要消灭中华民国,是中华民国的敌人。所以,即便政府"无所不用其极"地夺去其人身权利,都是正当的。

  但张主委忘了,随着台湾民主的演进,戒严解除、戡乱终止(中国共产党不再是叛乱团体),我们已经不认同由政府去筛选政治性言论和结社自由。释字445号宣告"集会游行不得主张共产主义或分裂国土"违宪,释字644号宣告《人民团体法》"对主张共产主义、分裂国土之团体不许可设立"也违宪。至此,主张共产主义、分裂国土的言论自由受宪法保障,已然确立。

  此外,台湾对其他任何国家并没有禁止双重国籍、双重户籍,因此不会因为变成美国人,就当然丧失了中华民国护照。那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于两岸双重户籍的限制,其实也就是一种对"政治性言论自由"的不当限制,对国民忠诚度的不当筛选。

  甚至担任中共党、政职务,取得大陆户籍,对于有自信的台湾地区人民的利益来说,是丝毫无损的。换句话说,张主委口中《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限制不是针对"行为",而是针对这些行为所象征的"言论",也就抵触了宪法对"言论、结社自由"的保障,也就有违宪的严重问题。

  最后,笔者有个深刻的感慨,在大陆当局对台湾人民大推"国民待遇化"的此时,台湾却把拥有大陆户籍、护照或共产党籍的台湾人民进行"权利封喉"。当我们自诩人权至上,却率先践踏国民的基本权利,世间之谬,岂有更甚?我也好奇,如果有一天,正风风火火大搞台湾人享有"国民待遇"的大陆,真的对每个进入大陆的台湾地区人民(包括笔者),都发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那么近千百万往返两岸的台湾人,民进党政府要把他们全部"剥权除籍"吗?

  (作者为海基会首任秘书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