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亚太与印太:日本玩得火热
www.wforum.com | 2017-11-12 14:08:45  狮子山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太与印太:日本玩得火热

  中国崛起,地球村居民既有欣羡的目光,亦有戒惧的应变,最近日本推动印太战略,美国、印度反应正面,中国则不动如山,继续推动亚太策略。究竟印太与亚太有何不同?

  印太已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推销品,最近在高尔夫球场玩滚地沙不亦乐乎的安倍,现在转而热销“印度太平洋战略”组织,声言要在越南、菲律宾出席国际会议时推动。所谓“印度太平洋战略”(印太),原是美国一度构思的四方战略对话(美日印澳)的扩大版,现在则成了一个汇合印度洋、太平洋国家的多方框架,心仪的会员有美国、印度、澳洲,最好再拉上英国及法国,据日本方面的解画,印太主要是构建跨国“海洋秩序”俱乐部。

  翻开地图一看,不难发现印太的靶心一是南海,二是一带一路里的海上丝绸之路。日本希冀印太成立,最好订出一份两洋航行的新共识,这便能制衡中国在南海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日本的小动作,当然是忧虑中国继续壮大,希望拉拢其他国家组成联盟以抗衡中国。中日之间曾有国仇家恨,现还有国土之争,一个百年宿怨的强邻,真的很难让日本安心,因此,千方百计刁难、阻挠,才是日本的国家利益,甚至是美国、印度等的利益。不过,印太能否生成,变数仍多,但亚太已迎来新时代。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越南便描绘了亚太梦,他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演讲上,向与会的亚洲国家领导人谈到了亚太的价值,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现在世界经济发生了深层次变化,亚太国家是“主动引领全球化前行”,还是“犹豫不定”,区内国家应该深思,应予答案。

  中国已有从亚太再出发、再辉煌的宏图,印太是幻想曲还是绊脚石,值得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